不支持Flash

齐鲁晚报:善待每一个犯错误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10:22  大众网-齐鲁晚报

  2日凌晨,歌手谢东(听歌 blog)(听歌 blog)与女友再次因为涉毒被警方行政拘留10天。而在去年5月,谢东和女友曾因吸食毒品,被北京警方行政拘留,后因其戒毒期间表现良好,积极戒毒,还曾被聘为北京市禁毒志愿者。

  不过短短八九个月的时间,曾经信誓旦旦绝不再吸毒、否则就对不起爹娘对不起所有人的谢东就又犯了毒瘾,究其原因,并非其誓不诚,而是戒毒远比他想象的要难。

  一朝吸毒,一生戒毒。一个老缉毒队长说,“一个人真的想戒掉毒瘾是很难的。”

  该怎么看待这个复吸的昔日歌星呢?相信有很多人会说,这样没出息的人,根本不值得可怜,让他自作自受吧。

  这是当下很多人对待一个吸毒者的态度,同时也是大多数人对待一个犯过错误的人的态度。这里的错误是指诸如偷窃、作弊、抄袭等不算小也不算太大的错误,可能被拘留或者劳教过。

  记得上个世纪80年代的时候,在影星迟志强犯错误被抓的那个年代,社会舆论里还有一些挽救和善待失足青少年、减少“二进宫”的宣传。那时还有诸如电影《少年犯》和迟志强忏悔歌等文艺作品的流行,但现在这种声音几乎听不到了。

  人们对犯过错误的人都避之唯恐不及,更别说挽救了。艺人如有不良行为被揭露,那更是群起而攻之,口诛笔伐,义愤填膺之情简直是面对十恶不赦之人。更有不良媒体煽风点火,唯恐天下不乱。张柏芝(齐鲁晚报:善待每一个犯错误的人 听歌)(齐鲁晚报:善待每一个犯错误的人 听歌)出现在陈冠希(齐鲁晚报:善待每一个犯错误的人 听歌)(齐鲁晚报:善待每一个犯错误的人 听歌)不雅照里,有些香港媒体就整天跟踪谢霆锋(齐鲁晚报:善待每一个犯错误的人 听歌)(齐鲁晚报:善待每一个犯错误的人 听歌)看他是不是要休妻。似乎不逼这两人离婚就没完。

  人们对待错误的这种决不饶恕的态度也让现在人有了错也不肯承认不敢担当。有的作家作品明明有错,可被人指出来了立刻火冒三丈,说挑错的人士别有用心,让人连错也不敢挑了。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谢东虽然复吸,但并没有丧失信心,在看守所内并没有显露出太多沮丧的情绪,还不断流露出很后悔再次吸毒之意。

  而曾经采访过谢东的北京电视台主持人徐滔则表示:“很多人戒毒过程都是艰难反复的,但千万不要对谢东丧失了信心,我们要多关心他一点。”

  善待每一个犯错误的人,这样他(她)再犯错误的几率就会小一些。王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