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晚报:中国编剧维权路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14:40  北京晚报
北京晚报:中国编剧维权路难行
邹静之(blog)这样的金牌编剧太少

  美国编剧罢工轰轰烈烈,3个月里搞得好莱坞人仰马翻,金球奖因为没人写串场词而由颁奖礼改成发布会,大量影视剧因剧本“粮荒”而陷入停顿。上周,中国编剧也组织了一次行业会议,并向主管影视制播的政府机关国家广电总局提出了保护权益的要求。

  编剧们的主要诉求是,凡有侵害编剧署名权的影视剧,审查中责令修正,不修正者不予通过。凡违约拖欠编剧稿酬而引起法律诉讼的影视剧,不予审查,不予放映。凡是不经编剧授权同意,恶意篡改歪曲剧本原意而引起版权诉讼的,一律待法律判定后方可予以审查影片。简而言之,就是争取著作权和稿费酬劳。

  事实上,业内人士分析,这三点要求恐怕短时期内都很难得到政策支持。首先,影视剧制片人对大部分编剧的工作能力尚不认可,而那些被行业认可的大腕儿编剧似乎不存在此类困境。国内影视剧制作公司老板和制作人对于编剧的想法不屑一顾,一再申明的理由是,影视行业好剧本闹了几年饥荒,只有几个大腕儿编剧的作品有品质保证,其余都需要导演二度创作再加工,编剧的署名权、稿费打折也合乎情理。

  另一方面原因则在于,影视制作利润逐年缩水,没有多余的利润空间提高编剧待遇,事实上,在中国同等知名度的导演和编剧的酬劳不相上下,明星制下,演员分走了最大一块蛋糕。虽然按国际行情,创意产业不应如此价格低廉,但在中国娱乐产业创造的整体价值有限,且电视台与制片公司利益严重分配不均的现有体制下,艺术改变不了规则,编剧想要提高待遇无异于文人气的幻想。

  去年是国内影视行业的调整之年,竞争日趋激烈,很多小型影视公司倒闭,今年年初,很多底层编剧没活儿可干,待业在家。在中国,演员有经纪公司,影视制作公司有制片人协会,而编剧既没有组织也没有单位,大多是自由职业者,四处打游击式的工作状态也注定他们的维权行动只停留在舆论声音上,很难对影视行业产生影响。

  不过,编剧的自由生产恐怕会对中国影视行业的未来发展有很大影响,这是很多资深制作人已经意识到的问题。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当时的一批优秀影视剧作品如四大名著、《编辑部故事》、《渴望》等都是众编剧协作的作品,不是完全依靠一个编剧的一己之力,有责任编辑和制片人把关、修改,单位体制下也保证了人才的贮备和培养。编剧是一个高度技能化和职业化的行业,单凭个人文学修养或者从业技能经验二者其一都是很难胜任的,但现在国内很少有影视公司会花钱雇佣编剧长期培养,最好有写好的剧本拿来直接用,不满意就后期加工;编剧则长期处于打游击的工作状态,不得不把很多精力耗费于在经济利益上和著作权上与影视公司讨价还价。

  本报记者金力维J187CFP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