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民晚报:前脚拘留所 后脚艺术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15:52  新民晚报

  周铭/文 近日娱乐圈吸毒的新闻层出不穷,先有台湾地区萧淑慎(听歌)复吸毒品被抓,后有第六代导演领军人物之一张元(新民晚报:前脚拘留所后脚艺术场 blog)、摄影师谢征宇、艺术家米丘等演艺圈人员,因吸毒被警方治安拘留。而昨天传出新闻,歌手谢东(听歌 blog)复吸毒品再次被抓……为什么毒品会在演艺界如此蔓延?

  究竟为什么艺人吸毒会变成普遍现象,有人说是因为空虚好奇、寻求刺激。其实艺人吸毒的原因有多种,一方面目前演艺界竞争空前激烈,新旧交替异常快速,前一秒可能一夜成名,后一秒可能无人问津,即使当红的艺人,也日夜担心被淘汰,如此之大的心理落差之下,承受能力稍差的人就可能选择逃避,而毒品就成为了避难所。另一方面,走红的艺人是天之骄子,享尽荣耀,但精神生活非常空虚,毒品成为新的刺激的滋生地,所以沉沦下去。还有不少人因为圈子的关系,跟风、赶时髦,昂贵的毒品成了另类的炫耀……

  国家对走私、运输、制造、贩卖毒品或非法持有毒品,和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会进行重判,但吸毒行为却不构成犯罪,只属于自损行为,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七十二条的规定,对吸毒的处罚是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20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谢东复吸毒品仅仅被判罚10天拘留,张元刚吸毒被抓,又能轻易地从吸毒事件中脱身,准备拍摄新片……

  身处演艺圈的都是公众人物,尤其是一些演员,对观众影响非常大,尤其是缺乏判断力的青少年,会对他们的行为进行模仿,他们身上担负着教化、传播的社会责任,艺人明星吸毒对于社会危害不小。所以,除了对吸毒者的法律判罚之外,更应加强对艺人的道德约束与社会性制约。如某些国家和地区实行“道德制裁”:艺人如果发生吸毒丑闻,他的相关节目会被取消,广告会被撤下,让他们消失在公众的视野中,他们会陷入失业的困境。这种“道德制裁”产生了强大的压力和约束力,是否值得我们借鉴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