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民晚报:原生态缺席 选秀者力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15:59  新民晚报

  负责组织第13届央视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上海参赛队的艺术人文频道,终于落实了金山区绿叶合唱团作为合唱项目的参赛队,于是,马上派人去预订火车票。过几天,由60多位歌手和伴奏者组成的上海参赛队就将赴京参赛。艺术人文频道负责人张民权对记者说:“这次报名参加上海赛区预赛的选手,达1000多人,是历届最多的一次。”

  几经周折 合唱队

  上海赛区的比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共三轮,早在元旦过后,艺术人文频道就已实况转播了决赛的实况。那么,为什么要到近日才确定赴京参赛的合唱队呢?记者了解到,在全国范围内,上海的合唱活动由于持续时间长,参与面广泛,所以合唱队的实力很强。但是,在选拔合唱参赛队方面,却出现了不少“意外”。“有的合唱团水准很高,但青年歌手大奖赛有年龄限制,许多团员超龄,就无法参赛;有的合唱团获得过国际比赛金奖,担心再去参加全国性的电视大奖赛,万一得不到奖就很难交代,也打了退堂鼓。此外,一些合唱团缺少新歌,也导致无法获得参赛资格。”张民权告诉道。考虑到本届大奖赛专业和业余不再分开进行,组织方曾想推荐由上音声乐系学生组成的参赛合唱队,但是,大奖赛历时一个多月,数十名学生为参赛如集体停课,将影响教学秩序。 所以,最后决定由金山区青年教师组成的绿叶合唱团,代表上海赴京参赛,张民权说:“这支合唱团很有朝气,赛区选拔时获得了第二名,有实力进京角逐。”

  缺席项目 很遗憾

  本届电视大奖赛共分为美声、民族、原生态、流行和合唱5个项目,按照规定,每个参赛队必须参加不少于4个项目的比赛。虽然大多数省、市、自治区和中央直属单位的参赛队都表示不放过任何一个项目,但上海参赛队仍然不得不放弃原生态项目。“我们在进行赛区选拔时,原生态类只有青浦区的一个组合报名。经过评审,评委们觉得这个组合的表演与侗族大歌、内蒙古长调等比较,还是缺少特色,不得不忍痛割爱。”其实,上海并非没有特色鲜明的声乐类原生态音乐,如青浦田歌(blog)、奉贤山歌等,去年年底,文化部在西安举办中国原生民歌大赛,上海老歌手们表演的《十二样生肖》《码头号子》等就颇受好评,还获了奖。但是,现在的年轻人轻视这些产之于祖先、也理应传之于后人的文化遗产,他们对之感到生疏,更乏人演唱,因此出现无人可选的局面。此次,上海参赛队缺席原生态项目,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

  美声项目 有优势

  除了合唱之外,上海参赛队参加其他项目比赛的选手,在实力分布方面也不太均匀。据一些参加上海赛区选拔的评委介绍,从目前情况看,美声选手有较强的实力,民族类歌手其次,流行歌手相对较为薄弱。参加美声项目的选手,有的曾参加过经典歌剧的演出,声音和技巧都非常出色,还积累了一定的舞台经验。参加民族项目比赛的歌手,也大多是专业出身。相比之下,上海的本土流行歌手虽然不少,但有点名气的大多是选秀涌现出来的,真的到赛场上去较量,肯定会败阵。上海缺少实力型歌手的状况,也导致评委们对这支参赛队是否会在流行项目取得成绩,不敢抱太大希望。

  本报记者 杨建国 评论 0803041180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