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方都市报:是谁挡了《击》的财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02:56  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是谁挡了《击》的财路?

  《士兵突击》投入1200万

  最后收益大概20%

  无缘进入各地年度排行榜前10名

  看《士兵突击》很多人是通过DVD碟片

  2007年《士兵突击》成最热电视剧,备受网友追捧,全国媒体均大力报道。然而2008年的今天,制片方却并不能扬眉吐气地坐享剧火了带来的精神与经济的双重收益。因为《士兵突击》本身卖片就没能赚到什么钱,雪上加霜的是至今还被各电视台拖欠了一半的钱款。这部最火的电视剧没能收到与其价值相符的收益。而原班人马打造的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却受到了不同待遇,刚刚进入拍摄阶段各大卫视已经排队购片了。是什么导致了这两个片子截然不同的命运呢?又是谁挡了《士兵突击》的财路呢?

  [诉苦方《士兵突击》]

  卖片难收钱更难

  苦难经历1:卖片卖了1年多

  2006年,《士兵突击》还处于卖片阶段的时候,制片人张谦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购片的那套规律都套不上《士兵突击》,电视台不知道观众会有什么反应。主要对这个题材的认知不够。当时绝大多数电视台不看好这个片子,有的在审查阶段就被否定了。给我的理由也是各种各样,有的给出的原因说这个片子形式大于内容。”为此,卖这个片子制片人费尽口舌,解释说明,到最后虽然全国各台大概都购进了该片,但卖片过程长达1年多,许多台都是先观望其他台播出效果然后再买进的。

  苦难经历2:收益只有20%

  《士兵突击》这部风光在外的电视剧实际收益并不比一个投入低、拍摄周期短的家庭伦理戏更高。制片人吴毅、张谦均称该剧只是收回成本,没赚到什么。《士兵突击》投入1200万,吴毅称其收益大概在20%:“一个片子如果收益不到20%那基本是赔的,因为还有很多运营成本,20%也就是平手”。张谦透露,一个投资只有600万-700万的家庭伦理剧常常能一集卖到70万-80万,20集就能卖到1400万-1600万,收益高达50%以上。而家庭伦理苦情剧正是各地电视剧排行榜上排位靠前的宠儿。

  苦难经历3:片款被拖欠

  “主要问题是片款被拖欠,其实这也不是《士兵突击》一个剧的问题,很多剧都会被拖的,有时候一拖就是几年。还是希望大家都遵守规则吧。”吴毅对此表示很无奈,“人家都以为做电视剧很赚钱,其实很难,现在所有电视剧制作公司盈利的大概只有15%,内地每年产14000集电视剧,播出的才7000集,这意味着一半的剧是血本无归。制作公司经济风险很大,因为演员、导演、编剧的酬劳都是提前定好的,个体不承担风险,风险都压在公司身上。”

  [背后黑手]

  收视率是最大障碍?

  收视人群:主流收视不高

  《士兵突击》价值与收益不成正比的情况让许多制作公司感到困惑、迷茫。慈文公司老总马中骏在SMG(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2008电视剧制播年会的讨论会上忍不住提出《士兵突击》这样的剧我们到底敢不敢做的问题。

  “我也想做《士兵突击》这样的剧,但是我了解这个剧收视在主流的观众群里,无论在地面还是在上星或者二播都是不高的,我问过各台的朋友,如果再出现《士兵突击》这样的剧的话,你们会不会买?同志们很令我沮丧地告诉我,不会买。”

  据悉,《士兵突击》早在2006年12月26日就在陕西电视台一个覆盖省内的频道首播,首轮获得了2.4的收视率,2007年虽然在全国各地几番播出,但其收视率并未进入各地收视榜年度前10名。而在网上发贴的网友说他“是通过DVD碟片看的这部电视剧”。可以说《士兵突击》最初的人气是靠网络而不是靠电视台聚集的。

  广告商:只看收视率

  某电视台购片部负责人如此解释:“广告商不看你口碑如何,他们只看收视率,大部分电视剧没有点(收视率点数)就谈不上影响力。所以对预期收视率不高的电视剧,电视台很难花大价钱购进,即使质量非常好。”而当时SMG购进《士兵突击》时对其收视率并不太看好,只是出于爱护之心买下了这个风格特殊的剧。

  结论:《士兵突击》好口碑显然敌不过收视率这个硬指标对市场的影响力。《士兵突击》、《奋斗》、《金婚》三部去年受到高评价的剧,只有《金婚》获取了高收视,其他两部收视率平平。在SMG制播年会上出示的收视率资料显示,《士兵突击》、《奋斗》根本无缘进入各地年度排行榜前10名。

  ■呼吁的声音

  别把收视率当成唯一杠杆

  马中骏(北京慈文总经理):收视率要吃细粮

  我们在尼尔森和索福瑞调查公司了解到,统计的收视率是没有细分的。《士兵突击》、《奋斗》这样的,一定是三高特别喜欢看的,这些人实际上是广告主要的影响者,他们有购买力。所以如果说我们在电视收视率这一块,还是在吃粗粮的时候,我们剧的形态还是不够丰富。我觉得如果说真正能出现百花齐放的形态,各类好的剧都能出现的时候,可能在收视率的细分上还要下功夫。

  郑晓龙(《金婚》导演):

  电视台应起导向作用

  《士兵突击》算是一种成功,只是这种成功没有得到社会认可,没有按电视台的经济效益来,这不是《士兵突击》的错误,是电视台的错误。这部剧是个好片子,是个优秀片子,特别是我们国家现在的电视台,还不是完全一个商业台,电视台带有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作用,这种片子应该播应该起这样的效益。现在电视台基本上都以收视率来做标准,《金婚》现在收视率尽管比较高,但我并不以此为然,我觉得收视率不是最主要的标准,如果仅拿收视率做标准的话,我们将来电视剧会越走越窄,越走越难的,这个方面电视台应起到最大的导向作用。

  广东台购片相关负责人:

  要培育观众

  我们不能总是迎合观众,购进一些打打闹闹的搞笑剧,我们也要培育观众。我们看好《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这样的片子,看好康洪雷导演。一方面我们当然要考虑收视率,考虑有没有经济效益,但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购买有思想内容和制作水准一流的剧。

  SMG:设置品质榜

  SMG制播年会今年新设“品质榜”,除了给高收视率的剧发奖金外也给收视不一定高但是品质上乘的剧发出了奖项奖金。《金婚》获得“2007国产电视剧年度大奖”。《士兵突击》获得“2007国产电视剧品质大奖”;《高纬度战栗》获得“2007国产电视剧现实题材奖”;青春偶像剧《奋斗》获得“2007国产电视剧风格拓展奖”;《大工匠》获得“2007国产电视剧剧本贡献奖”。

  香港无线:多人看、收视率高≠最赚钱

  香港电视剧的赚钱之道是否也靠收视率高、多人看?昨日记者致电无线外事部助理总监曾醒明,他表示收视率高与帮公司赚钱之间不能画上等号,只代表公司或演员间接的商机更高一点。

  曾醒明解释道:“广告是公司最大的收益。每部剧要投放的广告一早就定下,收视高、多人看,只会对这部剧将来卖埠有帮助,价钱更高,但不代表它最帮公司赚钱。因为TVB的广告一直是满的,广告时段也只有这么多。不过有时也会产生即时的广告收益,如高收视剧会造就一个新节目,就会有新收益产生。”

  对于演员或幕后工作人员而言,曾醒明说:“收视多高,演员也不会有分红,所有收益属于TVB.演员只是打好一份工,拿到属于他们的薪酬。不过像《溏心风暴》去年这么红,外面找大细契做幕前演出、拍广告的人就会多了,他们间接的商机也会增加,收入、身价自然水涨船高。”

  无线每逢有新剧推出,演员总是出尽法宝催谷收视,如收视达到39、40点等高点数,会大排宴席开庆功宴,或者演员实现承诺穿三点式“回馈”观众,其实是帮自己大造声势,争取实现更多的未来收益。如续集或某些演员阵容在每年一度的无线节目巡礼中有更多广告商青睐。

  ■相关案例

  《我的团长我的团》有钱赚

  《士兵突击》的遭遇显然让人连带关注原班人马正在打造的《我的团长我的团》是否也会有同样困境。制片人吴毅称对这个剧的经济效益相当有信心。记者得知,《我的团长我的团》根本不用大力推销,已经有数家全国最有影响力的卫视在排队争购这个剧了。但其原因并非只是“《士兵突击》火了,《我的团长我的团》受益”。SMG购片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愿意用更高价钱买进这个剧是因为抗战题材在各地还是有收视保障的,况且该剧不像《士兵突击》是清一色男人戏,加入了感情线,电视台更有把握这个戏会更贴近主流观众群。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齐帅 蔡丽怡 制图/阿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