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娱乐明星应怎样演出“政治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09:42  新京报

  作者:刘彦

  娱乐界需要娱乐明星,走向开放的政治界也需要政治明星,这也正是中国走向政治民主化的一种必然。政治明星当然需要作秀,但是,我们呼唤的是更多具有专业精神的政治人物出场,秀的水平能不能高级一点?

  第十一届政协会议开幕,明星委员们也纷纷披挂上阵。只不过,这次明星们并不是以文体界大腕而是以政治人物的身份上场;身上披挂的,当然不再是皮草、珠宝、国旗或者绯闻,而是作为政治人物的代言能力、政治技巧和政治智慧。

  但很可惜,通过一些提案和新闻报道发现,明星们有点像进错了场地,丢失了他们在娱乐演出场所和电视荧屏前的职业水准,而且秀的水平也值得怀疑,有些言论让公众和粉丝们眼镜跌了一地。

  在政协开幕会上,两位最年轻的新委员刘翔、晏紫始终没有出现。大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刘翔、晏紫作为奥运会代表,正在“刻苦训练,迎战奥运”。奥运固然重要,而作为每年一次的政治协商会议,实乃作为一个政协委员、政治人物参政议政、参与国事、表达公众或阶层意见的最佳良机,难道就不如“备战”重要?发言人的说法,成为政协委员是一种责任、一种荣誉。荣誉似乎是可见了,但责任呢?假设明星们缺席跑道或者网球赛场,观众们会不会一片嘘声?

  其次,一些明星的提案引来“水货”之讥,说白了,就是个能力问题。当然,这些指责并不新鲜,2007年的政协会上,曾经缺席两届的委员巩俐“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的提案也曾备受争议,认为其提案具备“小学生作文”的水平。

  其实,娱乐明星、演艺界和体育界的知名人士出任政协委员,并不天然意味着政治能力低弱。美国总统里根是一个演员,当年的肌肉男史瓦辛格已经成为一州之长。中国的演艺界明星作为阶层代表,代表自身阶层或其他阶层,提出有关国家大事和社会民生的提案,并在人大选举、投票之前就国家大事进行充分协商,此举与人大行使权力一样,是中国目前行使民主权利的两种最重要的形式。在中国完善社会主义民主的过程中,此一会议的重要性和严肃性不遑多论。然而,一些娱乐演艺界明星似乎没有像审视娱乐角色那样正视这种政治角色定位。其演出过程中的敷衍、草率和水平不高,显示出一些人对于政治代言的茫然和不成熟,以及对于政治权利的漠视。

  娱乐界需要娱乐明星,走向开放的政治界也需要政治明星,这也正是中国走向政治民主化的一种必然。政治明星当然需要作秀,但是,我们呼唤的是更多具有专业精神的政治人物出场,秀的水平能不能高级一点?比如巩汉林委员,虽然在一次采访中说他本次提案是关于井盖的,经过公众批评,很快转变为“审美教育”提案,值得鼓励。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