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江山美人》:英雄舍身 美人失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11:52  新浪娱乐
《江山美人》:英雄舍身美人失爱

《江山美人》海报

  程小东的电影向来注重女性角色的刻画,《刀马旦》、《东方不败》、《东方三侠(《江山美人》:英雄舍身美人失爱)》等作品中的女性个个都是英姿飒爽,身手矫捷。程小东在香港拍摄的动作电影,基本上都是强调人物的单打独斗,《江山美人》是他独立执导的作品中规模最大的战争电影,该片的故事发生在一个时间不甚明确的战国时代,燕国公主燕飞儿(陈慧琳(《江山美人》:英雄舍身美人失爱 听歌)饰)和她的手下大将慕容雪虎(甄子丹(《江山美人》:英雄舍身美人失爱 blog)饰)齐心协力面对内忧外患,燕飞儿后来爱上了隐士段兰泉(黎明(听歌)饰),这两个男人都愿意为她献出生命。

  程小东作为导演的古装电影,一般不重视对史实的考究,所以作为观众来说,不必苛求《江山美人》有多么严谨的历史背景和场景设计,这部电影就是想讲述一个女人在乱世中成长的故事,燕飞儿是一个善良而美丽的女孩子,她本无意卷入宫廷和国家之间的纷争,可是她身不由己,她是燕国国君的独生女,王位如果不是由她来坐,宫廷内部首先就要同室操戈。陈慧琳饰演的燕飞儿柔中带刚,是一名果敢坚毅的女子,这是她从影以来难度最高的角色,因为不仅要演,还要打。陈慧琳的武打动作可以打到80分,程小东精湛的武打设计,让我们很难分辨他在哪里为陈慧琳使用了替身,至少在银幕上,我们看到的陈慧琳是一位剑术高超的女将。

  程小东历来讲究动作设计的优美,他的武打动作很少以写实为主,多数是以写意为代表,张艺谋执导的《英雄》就是程小东设计的武打动作,那部片中的武打场景以唯美著称,程小东的武指功力可见一斑。《江山美人》在武打场面上同样不会令观众失望,在担任了《投名状》(blog)的武术指导的以后,这是程小东又一次负责大规模的战争场面。《投名状》的精彩是显而易见的,陈可辛设计了一个真实惨烈的清末战场,程小东多少都要受到陈可辛创作风格的影响。

  《江山美人》的战争场面设计以虚实结合为主,既有逼真残酷的两军激战,也有潇洒帅气的双人决斗,甚至还有甄子丹以一敌百的车轮大战,程小东在这部作品中加入了丰富的动作元素。

  影片的情节设置属于通俗易懂的类型,燕飞儿的感情线发展也很明确,慕容雪虎注定是个悲情人物,他愿意为燕飞儿牺牲一切,当时他不解风情,不知道怎样哄女孩子开心,他过于严厉地督促燕飞儿的训练,导致了燕飞儿对他敬而远之。段兰泉的意外出现,让燕飞儿逐渐体会到了两情相悦的感受,段兰泉俘虏了她的心,她愿意为段兰泉放弃江山。

  按照大团圆结局的发展模式,这应该是一出美丽的爱情童话,可惜程小东希望这部电影能有一些突破,他做了一些调整,让燕飞儿失去了爱情,得到了江山,江山美人的主题也就在影片的结尾得到印证。原来英雄在这部电影中只是一个陪衬,美人才是这锦绣河山的主宰。影片的这个结尾,也正好契合了程小东一贯以来对女性角色着力刻画的创作态度。

  甄子丹是这部片中最能打的演员,程小东自然不会浪费这么宝贵的资源,影片的高潮部分为甄子丹设计的车轮大战极为精彩,阳刚暴力美学在这里得到充分的展现,这应该是程小东近年来的作品中最具气势的武打场面,可以划为经典的一类。崔汀/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