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江山美人》:英雄浴血战沙场 美人仗剑走天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15:33  武汉晚报
《江山美人》:英雄浴血战沙场美人仗剑走天涯

《江山美人》

  关键词:惊艳

  陈慧琳化身多情侠女

  凭借《倩女幽魂》、《新龙门客栈》、《东方不败》等多部作品,程小东精彩的动作场面、非凡的想像力与徐克的激情一起将中国武侠小说与神话中的虚幻飘逸、天马行空的意境影像化,并合力将中国武侠电影推向一个高峰,也塑造了东方不败、金湘玉等经典江湖侠女形象,林青霞张曼玉王祖贤(听歌)等因之闻名影坛。今天,陈慧琳在《江山美人》中的表现又让人惊艳,她饰演的公主娇美善良,爱恋时柔情似水,打斗时英姿飒爽,又是一个银幕女侠经典。公主是影片的核心人物,所有情节都围绕她展开,因此陈慧琳的文戏和武戏都很多,她和黎明一起“动口不动手”诠释感情戏、和甄子丹一起“动手动脚”冲锋打杀。公主河边洗马遇刺的一场戏是《江山美人》的第一场武打高潮,这场戏是为了引出公主和隐士段兰泉的相遇,陈慧琳把握得张弛有度。十几名刺客从峭壁上飞身而下——此场景酷似《满城尽带黄金甲》中的武隆天坑刺杀,危机陡现,公主仓促应对,陈慧琳将公主从轻松嬉戏到紧张惊惧的表情变化演绎得十分传神。接着,落水的公主又和多名刺客在水下搏斗——这是极为罕见的武打设计,因为在水中的动作表演极难控制,但陈慧琳的动作、表情都拿捏得十分到位。

  关键词:震撼

  经典战争场面再升级

  无论是张艺谋的《英雄》和《满城尽带黄金甲》,还是陈可辛的《投名状》,片中的战争场面都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是程小东的功劳。在这部由程小东自己导演的《江山美人》中,他将《英雄》等片中最成功的战争场面改良后重新运用,比如战场上两军对战、万箭齐发的场面,就很有《英雄》中秦国大军箭阵的威风;最后的战争大场面,无论是影像的色调质感,还是排兵布阵的气势,都好像是《投名状》中令人惊叹的舒城血战的升级版。

  公主率两千兵马抵御敌国两万大军侵略的场面尤为震撼。这场战争戏分成两部分,前半部分是沙场征战,这是常规战斗,运用了战国时期最凶猛的武器——战车。为了破坏敌军的战车阵,公主的军队要使用身体和盾牌做成盾牌斜坡来弄翻敌国的战车。这场两军对垒以写实为主,完全摒弃了华丽的动作和唯美的画面,充斥两军搏杀的悲壮与惨烈;后半部分是描写公主引敌军进入丛林,这是一场伏击战,陈慧琳在此处有大段的武打特写镜头,她有板有眼的挥剑动作让人佩服程小东出色的武指功力。记者刘同洲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