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民周刊》:男偶像生存考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18:19  新民周刊

  内地不缺长得帅的男演员,却没有充满号召力的男偶像。台湾遍地都是男偶像,当红期却不能长久。香港目前正闹偶像荒,靠大年龄的明星来“扮嫩”。亚洲近年成为男偶像最大的出产地和消费地,但是他们的生存却不易。

  内地偶像,香港爆红

  以忧郁形象闻名的内地男偶像陈坤(听歌)被香港导演马楚成挑中,和香港的余文乐(听歌)一起成为《花花型警》中的两个“Playboy Cops”,打破了合拍片一直以来“香港男星+内地女星”的选角模式。合拍片需要一定比例的内地演员,于是内地的著名男星们常在合拍片中来个友情客串,既有名又有利。业界常说内地明星,尤其是偶像明星能带来粉丝,却带不来票房。但这次作为影片“双生”之一的陈坤角色戏份吃重,也是片方针对内地市场的最大招牌。

  出现在香港电影里的内地明星,最普遍的毛病是和其他人不协调。《花花型警》中前十分钟的陈坤也是如此,无论是走路姿势还是脸部表情,就是别扭二字。也不能只怪演员,身边所有人说的都是粤语,再好的演技派也不大容易找到气场。开机十多天后马楚成要求工作人员们用国语,而陈坤也逐渐融入了香港片场的氛围,加上剧情发展和人物性格巧妙的设计,陈坤扮演的这个从内地到香港的前警察,在影片后半段需要做的就是自然地“拗造型”和深情款款的眼神,加上脑袋中那颗随时可能致死的子弹,陈坤擅长的忧郁感有了用武之地。

  陈坤忧郁而不羁的形象出于赵宝刚《像雾像雨又像风》《金粉世家》中的燕西少爷强化了外界给予他的“过于奶油味”的印象。他演过的电影不少,但评价甚少,大热的《云水谣》最后成就的还是两位女主演李冰冰(《新民周刊》:男偶像生存考察 听歌 blog)徐若瑄(《新民周刊》:男偶像生存考察 听歌 blog)。没想到2006年TVB古装大戏《争霸传奇》让他在香港市场名声大震,TVB的男星青黄不接,“范蠡”陈坤凭借漂亮的外形让受TVB立捧的马德钟(blog)立刻相形见绌。

  陈坤在香港受欢迎的背后是香港本土男偶像的缺位。近年来唯一拿得出手的偶像明星只有吴彦祖(《新民周刊》:男偶像生存考察)古天乐(《新民周刊》:男偶像生存考察),但年过三十的他们早过了偶像明星的黄金年龄。无间道(《新民周刊》:男偶像生存考察)》让人看到了陈冠希(《新民周刊》:男偶像生存考察 听歌)和余文乐的潜力,但“艳照门”摧毁了陈冠希,而余文乐独木难支,不停接戏,角色雷同,难免给外界留下了太多烂角的印象。

  香港人好像很喜欢陈坤。当初在《梅兰芳》选角时,香港资深影评人列孚就说过,“哥哥”最合适,但他不在了,现在的男星中只有陈坤最合适。《花花型警》的导演马楚成也极力维护着陈坤的表演,说他是内地最时尚的男明星,“除了他,我没找到其他合适的人”。在《花花型警》之后他又接拍了新版《画皮》,据说演的不是书生而是将军,那这个将军肯定也不是五大三粗型的。演对手戏的女星是周迅(听歌)赵薇(听歌)

  缺少养分的偶像机制

  陈坤被国内最擅长造星的导演赵宝刚捧红后,最终借香港娱乐业的力量来转型。在他之前,赵宝刚的《永不瞑目》还捧红了陆毅(听歌 blog),随后又让陆毅和陈坤一起出现在了《像雾像雨又像风》中,借陆捧陈,陆毅当时的势头由此可见。当时市场上没有太多的偶像,阳光型的陆毅还很受主妇们的喜欢,他轻而易举就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偶像派。但成名后的陆毅控制不住自己的体重,逐渐失去了偶像最重要的武器。经历了婚姻和减肥的陆毅如今卷土重来,在央视开年大戏《家》中扮演了老三觉慧,但要想收复当年的失地已经不容易,一来年龄大了,二来市场竞争激烈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