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点评电视剧《活着,真好》:爱随乌丝飘满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14: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弹在线

  温情

  

点评电视剧《活着,真好》:爱随乌丝飘满天

  一部关爱女人身体的电视剧

  将“女性乳房健康”这一敏感话题搬上荧幕,不管怎么着,都有点突破“题材禁区”的味道。《活着,真好》以呵护女性乳腺健康为宗旨,为业已走向“滥情”的亲情剧走出了一条新路子,也增添了一抹有别其它同类剧的悲怆颜色和浓浓的人文关怀。

  健康无价,生命无价,亲情无价。对剧中的简宁来说,病痛当然是不幸的———被剥夺了健康,更残酷地被剥夺了女人最为珍视的美丽。可另一面呢,病痛又是一面真实的镜子,让她终于发见了潜藏于意识里的自己———完美主义、无端猜疑、精神扭曲……更重要的是,“病痛”让她彻悟了亲情的伟大与无价。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简宁不幸患病后,不仅有共同生活的至爱丈夫无微不至的关怀,连自小就与父亲单过并且对家人一直心怀怨恨的大姐简捷和她的“老男友”鞠立,都尽释前嫌,不离不弃,始终守护在她的身旁。围绕剧中简宁、简欣姐妹患病前后的一系列生理、心理甚至人格的复杂变化,围绕着家人对姐妹俩的悉心守护和无尽关怀,我们不能不深深思索那些个有关女人的角色、婚姻的意义、乳房的价值和亲情的得失等诸多问题。

  只是,编导让简家姐妹接二连三患上同一恶疾,虽说医学上说得通,未免太戏剧化、太残酷了些。而剧情编排上为了唤醒众人对女性身体的关爱,这种“主题先行”的方式,更是让简家姐妹身上背负、堆聚了太多现实生活中的偶然性和极端个例,以致人物在某种意义上成了“主题符号”的“聚合体”,失去了本该有的鲜活个性。

  受这种表现方式影响,剧中不少人物的“生活”也“生硬”了许多,表演化痕迹浓厚。许多桥段非常不合常理,如简宁出院刚回到家中,“母亲”冷冷坐于大厅一旁,突然当众对着大病初愈的女儿抛出一句“面对灾难,就算撑得了一时,谁又知能撑得了多久?”。其后,更因女儿不肯接待来访同事而与孱弱的女儿大吵一架。虽然“母亲”好挑剔讲究是事实,但就其学识为人和母亲这一特殊身份而言,在这种场合却做出如此言行,实在是不可理喻。就“生活味”这点而言,该剧不如此前央视所播同类剧《温暖》。

  当然,剧中恰到好处的摄影技巧运用和场景营造,还是让我们重温了一把当年《生存之民工》中那质朴而富有灵性的画面语言:富有地域特色、地无三尺平的重庆街景;设计巧妙、别有韵味的重庆民居等等,都让人大饱眼福。尤其重要的是,这些考究的镜头为丰富题材的表现力起到了无声渲染,有力烘托的作用。楼顶平台上,陈历生(王洛勇饰)手握推剪,颤抖着为患乳腺癌的妻子简宁(王菁华饰)理去一头乌丝这一幕,几乎没有多少台词对白,有的只是画面中,被剪下头发的绺绺飘落,镜头快速推移中夫妻两人复杂的面部表情,以及高空俯瞰下乌丝满地,身影凋索的全景写照。尽管没有一句话,我们却能真切抚触,男女主人公心底深处对残酷命运的悲叹和对生命健康的渴望。(徐文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