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晨报:娱乐圈里的“混沌法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02:20  新闻晨报

  沈殿霞去世,留下一个千古之谜———不,不是藏宝图,不是娱乐圈至高黑色机密,而是,她和郑少秋(听歌)到底是怎么回事?既然一个当事人已经不能追问了,索性去问另一个,于是传出郑少秋在横店片场发飙的消息,群众的想象中,他只有做出这么激烈的反应,才能对得起全世界热烈的、带着猜疑的关心。

  指责他负心、指责他薄情、指责他不肯担负父亲的责任,都非常容易,毕竟事情猛一看就是这般模样,甚至再往前挖掘一点,怀疑他当初和沈殿霞在一起不过是为获得更多机会,似乎也合情合理。但当一切都太合理的时候,就有点像推理小说里的假现场,有指纹,有脚印,血迹喷溅合理,一切罪证都指向他,连动机都恰好,而且他还没有不在场证明,那么一定是他。但波洛先生、明智小五郎先生,乃至《C.S.I》里的格瑞森先生,面对这种现场恐怕都要连声喊“不”,因为这一切太完美了。何况这是一个与感情有关的现场,而感情是混沌的、千头万绪的、晦暗不明的。

  蔡琴(听歌)杨德昌的故事,猛一看,也是这样一个完美的现场。十年无性婚姻,她的深情,他的出轨,她的怨声载道,他的沉默不语,一步一步通向最终结论,爱憎分明,黑白立判。然而我怀疑,他对她……可能真是没有身体上的兴趣,要知道,二十年前的蔡琴,甚至还不如她现在这样有风情、有轮廓,她青涩、瘦弱,戴着大黑框眼镜,即便在民歌时代以才取胜的女歌手里,她照旧是最不显眼的那一个。杨德昌接受她,恐怕不过是拗不过她的执着(请参照同时代人物的回忆录),甚至有可能是出于某种善良的愿望:他以为有一天他会完全接受她,或者培育出某种亲情来粘合他们。但他到底说服不了自己的身体,所以他要求柏拉图式相处,直到他遇到彭久洋。然而这种怀疑,是万万不能放到台面上来说的,因为我们一直假装相信自己已经不是动物。

  再回到沈殿霞和郑少秋的事情上来。我想,他和她的事,可能谁也不知道,他们的真相,可能连他们自己也不甚明了,那个由他俩和周围的人合力打造出来的假现场,是专供世人看的,就像海底的亚特兰蒂斯(新闻晨报:娱乐圈里的“混沌法则”)城,即便有一天幽幽地浮出水面,也说明不了城中人当时的欢笑青春,以及某个夏天的晚上,一刹那的心灵悸动。所有的现场都是假现场,是用遗迹去还原当时的月亮,是用游标卡尺去衡量无形无色无味,并且翻腾变幻的内心世界。

  而维持这个世界运转的,是一种“混沌法则”。我们应当用这种法则去衡量、去了解、去尊重,而不是妄下结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