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晨报:电影分级,千呼万唤难出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02:2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阎云飞-1986年《湘女萧萧》首现裸露

  这部讲述民国初年湖南童养媳萧萧追求爱情却被社会制度吞噬的电影,在影片开始后不久就有一个哺乳特写镜头出现,除此之外,影片后来一个表现萧萧偷情的镜头,展现了萧萧被男青年花狗撕破衣服、并将她胸前的白色束胸布一圈一圈拉开。尽管导演处理得非常节制,但这个表现情欲的镜头拉开了中国电影触摸禁忌领域的开始。

  -1988年《寡妇村》首次打出“儿童不宜”

  如果仅从暴露的尺度和影片内容去考量,1988年底上映的《寡妇村》并不比之前电影更有“突破”,影片之所以载入史册是因为它是新中国第一部在宣传时打出“儿童不宜”字样的电影。据《人民日报》当时的报道,北京各大影院广告牌上当时概无例外地标上“本片儿童不宜观看”、“本片没有学生票”等字样;北京儿童影院的告示牌上写着:“接市政府通知,本片严禁少年儿童观看”。

  不过,根据资料记载,当时中国电影的审查机关———广播电影电视部电影局从未对此片的发行与放映做出任何限制性建议,北京市也并未以市政府的名义发过这样的指令。现在看来,《寡妇村》的“儿童不宜”是影片投资方珠江电影制片厂一个成功的电影营销技巧。截至1989年1月,该片已卖出了150个拷贝,公演时影院更是门庭若市。不过不少观众看完影片后却感叹“货不对板”,“儿童不宜”也成为媒体一时的热门话题。

  -1989年《审查放映分级制度通知》颁布

  1989年3月1日,当时的电影电视部颁布的《关于对部分影片实行审查、放映分级制度的通知》中明确规定了“少年儿童不宜观看”的影片所包含的内容,并对其发行、观看做了具体要求。这一通知被要求从当年5月1日起执行,但因种种原因未有效执行最终无疾而终。

  -1999年《拯救大兵瑞恩》重提旧话

  对电影审查制度的严格执行,90年代的内地影坛一直保持着一种默契———提及分级制度似乎就是和放开性镜头划等号。不过随着引进大片放开,引进片中不断出现的战争、血腥场面,让人们重新审视了分级的意义。

  《拯救大兵瑞恩》这部在美国也是限制观看的电影为何能在中国大规模上映激起了广泛讨论,而不少少年观众看电影时被吓哭则让“电影分级”旧话重提。1999年3月,广电总局有关人士表示,电影局不会因某些影片中出现了未成年人不宜看的内容就实行分级制。半年后,部分专家再次旧话重提,希望有关部门能将电影分级制作为中长期的目标来发展。

>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电影分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