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辽沈晚报:破解《乡村爱情2》创收视纪录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15:32  辽沈晚报

  虽然争议声一浪高过一浪,但《乡村爱情2》的收视率却水涨船高。央视调查显示,该剧最终的平均收视率为8.43%,最高收视率达到11.67%。该成绩超过了此前的热播剧《闯关东》(平均收视率7.78%,最高10.9%)。《乡村爱情2》缘何开创了近年来央视开年大戏在收视率和收视份额上的新纪录?昨日,本报记者对话该剧导演兼主演赵本山、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思宁以及电视剧《乡村爱情2》编剧张继,希望从他们的看法中找到一些答案。

  对话导演兼主演

  赵本山:观众喜欢“原生态”

  昨日,本报记者拨通了正在深圳办事的赵本山的手机,得知收视率打破纪录,赵本山对记者说:“结果令我很兴奋,大家都知道拍这部戏的时候,我的老父亲还在,当时就在开原治病。我每天几乎是拍完戏就去看望父亲,所以这部戏对我的意义非常重要,因为这部戏播出的时候,我的父亲已经去世了,就会让我想起很多事来。我觉得这个收视率说明大家还是喜欢自然的东西吧,喜欢原生态的东西,所以我们的戏收视率会高。”

  说到剧中演员的表现,赵本山说:“其实个个都精彩,我觉得刘能还是很出彩的,他是我的徒弟王小利,这个人物把握得很到位。其他类似谢大脚、王小蒙……都演得很好,我对他们的表现都很满意。”《乡村爱情2》刚播出时,争议很大,尤其是换了几个新面孔,对此,赵本山说:“有争议不是坏事,说明大家在看,而且看得很仔细才会挑毛病,是好事。”

  对话社会学家

  张思宁:需要深思也需要娱乐

  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思宁从心理学和社会学角度分析了《闯关东》和《乡村爱情2》两部大戏的不同。

  张思宁说:“从时代背景看,《闯关东》的时代背景是过去时,《乡村爱情2》的时代背景是现在时。在心理切入上,《闯关东》是精神层面关于人生、命运的思考。《乡村爱情2》切入的层面是情感,从情感上切入让人们轻松。《闯关东》要人们去思考,尤其是老年人和中年人,他们的家族有着相似的经历,所以接受起来会更有共鸣。《乡村爱情2》相比较而言更通俗化,又很搞笑,不用有过多的思考,情感多是一些小纠葛,很诙谐。”

  从社会学角度看,张思宁认为,《乡村爱情2》反映的是当代社会问题,涉及当代婚姻、家庭关系,类似于谢大脚和长贵的再婚问题,香秀和李大国在婚前是否同居这样的传统与现代的观念,实质上折射出很多社会问题。是坚持传统还是摆脱传统?而王小蒙和谢永强还是这几对年轻人中比较完美的一对,因为他们的事业追求和爱情追求在最后都很让人羡慕。赵玉田和刘英的爱情受到了外来诱惑的影响,应该何去何从,这些剧中的内容都折射出不同的社会问题。此外,张思宁还认为《乡村爱情2》收视率高从另一个侧面也反映出现代人各方面压力大,喜欢看轻松的节目。

  对话编剧

  张继:“刘能”是精心刻画出来的小人物

  电视剧《乡村爱情2》的编剧张继本身就是山东人,他也非常喜欢看《闯关东》,而由他编剧的作品创了纪录,让他很惊喜。

  辽沈晚报:我们都知道,您是山东人,听说您也特别爱看《闯关东》?

  张继:我认为《闯关东》这部戏拍得很好,很厚重,能反映出山东人的义气,是一部很积极向上的电视剧。

  辽沈晚报:《乡村爱情2》播出后,应该说是顶着很多争议,当时会觉得压力很大吗?

  张继:这部剧播出后,不同的声音很多,其实有争议不是坏事,有争议是因为受关注。

  辽沈晚报:您认为《乡村爱情2》有这么高收视率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张继:我比较看重的是生活的积累,加上演员演出了生活的气息,很自然。让人们眼前一亮,看到的仿佛是自己的生活。我们所关注的是普通人的生活,乡村小人物的生活更能被观众接受,是很贴近生活,很真实的一部电视剧。

  辽沈晚报:作为编剧您最喜欢哪几位人物?

  张继:刘能啊。他是我精心刻画出来的小人物,谢大脚和长贵,我也比较喜欢。

  辽沈晚报:有消息说 《乡村爱情》不会有第三部了,确定了吗?

  张继:不排除有第三部这种想法。但是现在我还不能透露什么,因为我们正在策划一个很大的东西,它能振奋人心,过几天要和本山老师商讨下一步的相关事宜,我们具体的思路已经很清晰。在今年,我们将呈现给大家一部大戏。 首席记者 肖杨 实习生 于冲

  【娱乐手记】

  有根就会有生命

  36集版的《乡村爱情2》,刚刚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完,观众又追着地方台的41集版看,要看个仔细。目前,这部戏的收视率已经打破纪录,这一点令人思考。

  电视剧的发展经历了很多阶段和挣扎,时至今日,接踵而出的电视剧中,仍有离地三尺的人物、牵强附会的故事、大而空的感叹。《乡村爱情2》用它对生活真实的刻画,构成了它吸引人的独到之处。

  《乡村爱情2》剧中的许多主要人物的扮演者都是二人转演员,“长贵”、“刘能”、“广坤”、“赵四”、“老七”等等,他们过去都曾是地道的农民,他们与各自塑造的人物之间是有着血脉关系的,让自己被过滤的生活进入角色,加上明眼人的点拨,这种艺术才华便闪亮了。被观众津津乐道,也就成了自然而然。

  41集版的 《乡村爱情2》正在热播,观众的微笑释放成了大笑。我们与剧中人物从相识变成了相知,他们与我们说着一样的话,和我们想着一样的心事,郁闷着和我们一样的郁闷,快乐着和我们一样的快乐。因为它是原生态的,有根的。有根,就有生命和灵魂。

  首席记者 肖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