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文隽:“编剧维权”的步伐走得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00:31  南方都市报

  □我在现场●文隽专栏

  一班内地编剧召开“维权大会”,有男有女有老有嫩轮番血泪申诉,仿佛当编剧的都像农民惨被大地主迫害。据说当日会场内气氛热烈,大家在情绪高涨下愈加觉得这事有意义,一呼百应下就发表了“维权联合声明”。

  我也是编剧出身,绝对会站在编剧的一方。那班发起人当中,也有我认识的;会上那位公开了一段录音带投诉被某制片人威吓生命的女编剧,是时候揭竿起义!

  但在“起义”之前,编剧们有否先检验一下自我的军容,实力和理据!还有,是否也应该观察一下大环境大气候?要不然,只像乌合之众,喊一些口号,然后发觉根本没人理会,散会后,人走茶凉,日子又再如常地过!

  美国编剧工会罢工得逞,因为他们是工会,有法律的约束力。会员要交会费,要履行会员的责任和义务,所以罢工期间,大会有津贴,会照顾阁下的基本生活。而更重要一点,是编剧工会很容易找到“对口单位”———代表资方和老板的制片人协会。这样,罢工这行为才能有效,才会有影响力!

  内地编剧们开的这个维权大会,是在“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王兴东年复一年契而不舍的努力下,才终于在今年初爆发,引起回响的。那么,这是否表示,编剧们都转属“中国电影文学学会”这组织,还是一班人会另起“炉灶”,而这个“炉灶”的正名又是什么?

  名不正则言不顺。

  当天与会的八十多位编剧,是否都有一定的写作水平和出身背景?要知道编剧并不是纺织厂工人,也非会写几个字就能称得上编剧,如何界定门槛,也很重要!

  “维权联合声明”是对外发布了,但有没有“对口单位”接收?这对口单位是官方的(例如广电总局),还是民间的制片人组织,我们是否也要搞清楚?

  编剧维权的出发点是好的,也是时候让业内人士重视知识产权。但现在所见,这班热血同行们,步伐似乎走得太急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