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江山美人》泄气的巅峰大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09:39  新京报

  作者:张小北

  对于一部号称“新武侠电影巅峰之作”的电影来说,程小东导演的《江山美人》是一部让观众失望的影片。如果以严厉的标准来评价这部电影,它是一部剧情滑稽,对白无聊,人物脑残的电影,完全不值得去电影院消费———特别是在3月份下半月即将有三部好莱坞大片上线的情况下。

  对于本片,我完全没有任何以往电影评论中都会有的“剧透”顾忌,因为电影里的故事基本上都不能被称为故事———我们看不到故事的背景和人物之间的关系,也看不到人物的内心情感和动机,所有的人都像木偶一样被导演拨弄来拨弄去,我作为观众完全无法认同他们的行事和动机。而作为一种噱头,本片的武打场面只能用平庸来形容。片中所有的动作场面都似曾相识,任何一个被甄子丹(新京报:《江山美人》泄气的巅峰大片 blog)吸引而来的观众都会被豪无创新的动作场面所激怒———难道程小东导演对动作的认识还停留在上世纪80年代的香港动作片吗?

  作为一个功夫片影迷,我其实对此类电影的容忍度很高,即使像《导火线》这样的超级脑残动作片,我都会抱着欣赏的态度去观看,因为里面有很酷很火爆的格斗场景。但对于《江山美人》这样一部同样由甄子丹主演的电影,我却完全无法容忍在电影院里度过犹如史诗般漫长的两个小时———还好,片中屡屡出现刺耳的拔剑音效,总是在适当的时候将观众从瞌睡中惊醒。

  普通观众评价一部电影时最经常用到的标准就是“故事很有意思”或“人物很难忘”,但对于《江山美人》这部电影来说,故事没有新意,人物没有性格,武打没有创新,我作为观众完全无法从这部电影中得到娱乐。即使从最低标准出发,黎明(听歌)陈慧琳(新京报:《江山美人》泄气的巅峰大片 听歌)用电视剧的方式在小树林里谈恋爱也是不可能让观众满足的———想看你们互相说肉麻脑残的对白,我在家看香港的肥皂剧好了,我为什么要花钱来电影院呢?

  作为一种教训,我建议大家以后不要去看一部没有把编剧名字放在海报上的电影。多年以来中国电影对编剧忽视和轻视的后果,在这部电影中又一次爆发出来。如果以刻薄的标准去衡量本片,一个这样的故事都能被拍出来而且还在电影院里发行,是香港电影界对内地市场太乐观还是太轻视?

  我一般不以太过苛刻的标准去要求国产电影。因为我多少知道一些现在的国产电影都是在什么环境下完成拍摄的。但对于很多观众来说,他们是以一个消费者的身份进入电影院的,他们并不在乎电影背后经历了什么样的艰难。如果国产电影不能在最基本的消费环节上满足和尊重观众的消费欲望,那么我们再宽容也无法掩盖电影本身的失败。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