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日报:《江山美人》一个陈旧的爱情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10:18  北京日报

  -周南焱

  江山烽火连天,英雄美人联袂登台,影片《江山美人》最近撩开了面纱。

  既然是程小东导演的片子,武戏自然是一个热点,但片中的武打场面总令人似曾相识。不管是从悬崖上飞身跃下的刺客,丛林里的追逐,还是万箭齐发的战争场景,都或多或少跟程小东此前担任武术指导的古装大片太相似。对照一下不难看出,《江山美人》几乎汇集了《英雄》《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十面埋伏(北京日报:《江山美人》一个陈旧的爱情故事)》和投名状(北京日报:《江山美人》一个陈旧的爱情故事)(blog)中的部分武戏场景。唯一值得称道的是,片中有马车参战的场面,但也没有体现出多大的创意。程小东的自我克隆让这部片子打斗场面不乏视觉冲击,然而,要从中找出一点新意还真不容易。

  武戏缺少足够的创新,嵌在里面的爱情故事也是一些老桥段。公主燕飞儿被叛臣胡霸派人追杀,危难之际,幸亏深山隐士段兰泉及时出现,救下身中毒镖的公主。在疗伤过程中,两人逐渐产生了感情。这种英雄救美、疗伤生出情愫的情节完全沿用了老套路。为营造浪漫氛围,片中让两人坐上了一个大热气球上天遨游。虽有一层层温馨气氛的铺垫,一片世外桃源式的旖旎风光,但叫人心动的台词几乎没有一句。片中黎明(听歌)陈慧琳(北京日报:《江山美人》一个陈旧的爱情故事 听歌)的演技堪称上乘,也不乏浪漫,其中的爱情却让人总觉得不够劲儿。

  乱世中的爱情童话毕竟是童话,影片还好认识到了这一点,没有出现“王子和公主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的这种结局。除了隐士和公主的爱情,片中又加上了大将军慕容雪虎对公主的暗恋。三角恋情也很常见,新龙门客栈(北京日报:《江山美人》一个陈旧的爱情故事)》里就有类似情节。为了江山和平,为了保护心爱的人,片中两个男人全都战死。美丽的爱情童话终究是易碎品,只存在于世外桃源,在现实的战乱中容易倾覆。这部古装片大概不会招来一片骂声,但也没有太多值得回味之处,只是讲述了一个略显陈旧的爱情故事。RJ23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