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每日新报:2008华语电影“潜力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10:37  每日新报

  曾经成功帮助了贾樟柯《三峡好人》宁浩《疯狂的石头》(blog)等影片的“亚洲电影投资会”,即将再次在香港国际电影节上拉开投资与交流的大幕。在已经公布的25部不同题材和风格的亚洲电影计划中,一批华语电影的“潜力股”再次引来众人关注,这些“潜力股”有望在新的一年中为观众讲述与众不同、极富新意的电影故事。

  宁浩《七宗梦》小人物救世

  在完成了《银牌车手》之后,宁浩此次将筹集超过6千万港币拍摄科幻题材的电影《七宗梦》。《七宗梦》是由物理学家霍金撰写的《时间简史》中获得灵感,试图探讨生命因果的问题。记者获悉,《七宗梦》的故事发生在青年正小阳身上,一个奇怪的梦迫使他成为拯救地球的英雄。《七宗梦》的故事情节和之前的热播美剧《英雄》有异曲同工之处,男主角正小阳通过特殊途径获知2010年世界将发生核爆战争,自己将通过各种努力扭转时局,成为拯救世界的英雄。对于《七宗梦》的构想,宁浩表示:“无论是回到过去还是跨越未来,都是电影常常涉及的主题。时空转移让我们看到许多命题,比如情感和生命,也包括中国人所说的缘分。《七宗梦》表达的是小人物改变世界的故事,正小阳绝对不会像超人那样充满正义感和使命感,他平庸自私,喜欢斤斤计较,看到美女就蠢蠢欲动。正因如此,这个故事才有更多的不确定性。”

  彭浩翔(blog)《公车》针砭时弊

  另一位新导演彭浩翔则是香港近年来最受瞩目的新生代,他入围投资会的电影《公车》则是一部针砭时弊之作,题材来自于模拟新闻事件——“男青年在长途汽车上强暴三名女乘客,车上乘客和司机视若无睹”。片中,彭浩翔以戏中戏的方式向观众展示了一群试图拍摄这个题材以警醒世人的电影人,在事到临头的时候却变成了他们原本指责的冷漠无情的乘客和司机。近乎荒诞的手法却上演了最激烈的批判。彭浩翔表示:“其实我们并没有像我们自己想象的那样高尚。很多人对一些事件发出谴责,但事实上,谴责他人容易,但身处其中才能感受到事情并非非黑即白,当你自己还没有来得及辨识好方向,事情已经在你面前发生。”

  蔡尚君诉说《漂流的年代》

  曾经是张杨专用编剧的蔡尚君,继执导了《红色康拜因》之后,新电影锁定为接近800万元投资的《漂流的年代》。这部电影所关注的是漂流的人和城市。在某个城市中,外省人从四面八方而来,30岁的退役军人张震隐姓埋名,在喧闹的城市中当了一名保安,而好友的突然暴毙却改变了他的命运,他开始以激进的方式,寻求生活的说法。蔡尚君表示:“漂泊的人没有历史,有的只是随波逐流而付出的代价。这部电影所探讨的是人漂流的宿命。”

  唐郗汝组建《逃亡俱乐部》

  80后女导演唐郗汝曾经参与策划张艺谋电影的剧本工作。她的小成本影片《逃亡俱乐部》将以悬疑手法炮制一场由游戏转变为罪恶的连环杀人案。唐郗汝说:“这部电影首先是一个游戏的故事,电影中的游戏是一个矛盾体,游戏的规则让主人公最终无法掌控;而电影更是一个关于成长的残酷故事,生活中没有假设,错误导致的后果无法挽回。”

  新报记者 王轶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