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文隽专栏:苦难公主复国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02:20  南方都市报

  □我在现场●文隽专栏

  《江山美人》的票房不俗,首个周末收了两千三百万人民币,发行公司乐观估计,收五六千万应该不成问题。

  证明了什么?证明了内地票房的潜力;证明了老百姓对商业片的渴求。只要有吸引的卖点和元素,成绩还是骄人的!

  《江山美人》不会是一部伟大的作品,虽然它的台前幕后都是擅长经典的阵容。导演程小东的资历不容置疑了,要不然张艺谋也不会特别在首映礼上跑来捧场站台。

  美术奚仲文,除了一直是打造陈慧琳(文隽专栏:苦难公主复国记 听歌)的主要推手之外,更是所谓古装大片的造型专家。大家不难发觉,《江山美人》中的银灰色盔甲战袍,像极了《黄金甲(blog)》,最大分别是从金黄色转化成银灰色,更切合那个虚拟出来的战国时代!

  黎明(听歌)甄子丹(文隽专栏:苦难公主复国记 blog)一文一武,各自负责擅长的场面,黎天王谈情说爱搞浪漫;甄子丹则大杀四方肉搏连场,最后一幕“万夫莫敌”,几乎就为他量身定造!

  但更加量身定造的乃是陈慧琳这个公主角色。《江山美人》也可易名为《苦难公主复国记》。从未在银幕上见过陈慧琳那么拼命投入奋不顾身,骑马射箭上战场,落水落泥沼滚楼梯,可以丝毫不惜身。更难得的是,鲜见她有那么复杂的表情,这部片的她虽不至于“脱胎换骨”,却肯定比以前大有进步!

  但它始终未能够成为伟大作品的原因,却在于一切都太理所当然了。可以预知的故事铺陈,可以预知的人物命运。《江山美人》当然不是投名状(文隽专栏:苦难公主复国记)(blog),它根本无意探讨什么,只有一个目的,让观众不用太多思考,轻轻松松在戏院里度过几十分钟,边看边可以吃爆米花和聊天,然后赞叹那升在半空中的氢气球在黄昏日落相伴下多漂亮多浪漫;又或者那些盔甲整齐的战争场面是如何熟口熟面。

  监制之一钟珍也笑着说:“我们没有什么包袱!”

  我的另一个解读是:这不算程小东作品,而是陈慧琳的一次考试或习作。当大家都在怀疑长在象牙塔内的陈慧琳是否真的不食人间烟火,陈慧琳身体力行地用行动回应,城墙(象牙塔)之外的世界,我还是懂的,而且,我能吃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