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林奕华专栏:个性与美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02:20  南方都市报

  林奕华专栏

  年轻时沈殿霞(林奕华专栏:个性与美貌)是银色鼠队唯一女性,众鼠兄异口同声:“从没把她当女人!(哄堂大笑)”。及后因在影视圈成绩骄人,小妹妹摇身一变而成德高望重的大家姐,连阿姐都敢顶嘴的“顽童”曾志伟也要忌她几分。这条道路真是走来不易。

  而欣宜(blog)却是一开始便尝试在大众面前饰演“公主”和“梦中情人”。命运在某些地方上重叠———自儿童阶段便天才横溢,体形也相似———的母亲和女儿,却在对“自我想像”上背道而驰:纯然因为眼中儿女都是一朵花,还是沈殿霞不再在欣宜身上重施当年对自己的“自我幻想”的压抑?

  欣宜真要在娱乐圈发展,身后不只背负妈妈沈殿霞,还有曾与沈殿霞“重量”相若的过去。即是,要大众记得她是肥肥之女,又要大众对她产生幻想。引发的心理恐怕有点矛盾和复杂,也就是对欣宜以后如何拿捏自己的身份的最大考验。虽然,我十分认同她能歌善舞,只是香港人在女艺人身上追求的,才华往往是第二位。

  当电视台还大量播放粤语片可看的年代,“人情世故”还是一种普及教育。换了任何节目都是鼓吹消费、增值的今日(包括所谓关怀贫困的“温情真人秀”),即便欣宜一边唱歌一边踏着沈殿霞的足迹当个大众开心果,我怕她还是不能成为第二个沈殿霞。因为,当社会整体重视人欲多于人情,“个性”比起美貌,更加边缘化。

  不要说大牌如肥肥,当女主持人的名字由粥粉面饭和士多啤梨苹果橙等欲望符号代替开始,女丑(“丑”)生时代已正式落幕。以往必须出动吴君如、梅小惠、朱咪咪和苑琼丹的演技才有说服力的粗鄙动作如挖鼻孔、吐口水和掰大双脾坐等,一来已被《美女厨房》式的索女出洋相所代替,二来,就是真要“历史重现”,观众也会认为男扮女装更有效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