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婚》热风熏得韩流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16:18  广州日报

  善于把生活细节作为洞察家庭、婚姻、人际关系的切入点,这也许就是韩国家庭剧成功的关键所在。而两年前的一部名不见经传的《人鱼小姐》之所以能在中国大热,正折射出家庭婚恋剧在中国的庞大观众群。有人说,王海?通过《牵手》《中国式离婚》《新结婚时代》,放大了婚姻不和谐,而郑晓龙《金婚》则是展现了一个和谐婚姻范本。

  去年,《金婚》一推出就受到观众的关注,一跃成为去年最火的电视剧之一,在北京的最高收视有20多个点,在大连收视则达到28个点,受欢迎程度甚至超越了韩剧。正因为受欢迎,所以如今仍有很多家电视台在不断重播该剧。

  前天,《金婚》的导演郑晓龙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谈到国内婚恋家庭剧的创作心得与未来发展走势,他认为细节与真实是这种类型电视剧发展的前途所在。

  策划:龙迎春

  撰文:本报记者 陈羽中

  独家对话导演郑晓龙:家庭剧的形式也很重要

  婚恋家庭剧要火,必须表现生活的常态

  广州日报:去年推出的《金婚》,火爆程度一直持续到现在,给很多观众留下的余震是绵长而温暖的,你自己怎么看待家庭婚恋剧的再一次走红?

  郑晓龙:婚恋生活是广大观众都要经历的,是人生经历的一部分,所以说题材比较好,也很多人拍,这也是婚恋题材剧长盛不衰的原因。至于《金婚》的火爆,在于它比一般的婚恋剧编造得少,更多生活细节。现在的家庭婚恋剧很多编的都是传奇故事,像《后爹后妈》,但在生活中,有多少后爹后妈?我想婚恋家庭剧要火,必须表现生活的常态,通过细节来表现,瞎编少一点,更深入一点,形式也要出点新,像金婚50年,我们通过50集来表现。

  广州日报:形式上的创新很重要么?很多观众都认为内容很吸引他们。

  郑晓龙:内容要深入,你看现在很多婚恋剧都是从最浅层次出发,吸引不了观众;但是形式也很重要,如果不出新,迟早这种题材也会完蛋。因为观众很容易就觉得不新鲜了,现在由于广电总局的限制,很多题材像警匪剧、古装剧都不能拍了,大家都一窝蜂拍婚恋题材剧了,容易拍得不深入。

  广州日报:之前很多观众一度被韩国的家庭婚恋剧吸引,他们的生活细节就处理得很好,《金婚》的水平是否已经超越了他们?

  郑晓龙:韩剧再火也不会火到《金婚》这么火,因为观众不会感同身受,最火的还是本土的电视剧。这部剧在北京的最高收视有20多个点,大连有28个点,在浙江、江苏的收视也非常高。除了《渴望》《北京人在纽约》由于年代特殊不可超越,近年来的婚恋家庭剧就《金婚》最火了。

  本报统计

  《金婚》到底有多火?

 [1] [2] [下一页]

金婚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