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立春》之后怎么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09:56  新京报

  作者:陈远(blog)

  和其他的大片相比,没有起伏跌宕,没有惊心动(新京报:《立春》之后怎么样?)魄,甚至没有悬念,我说的是顾长卫《立春》。有的只是每一个卑微的小人物的琐碎和挣扎,就如同这个生活中的你我。但是当把电影中的每个细节联系起来的时候,影片中的每一个镜头都张力十足。有人说,《立春》是蒋雯丽的,不属于顾长卫,其实这不重要。至少我在看这部电影的时候,除了王彩玲(蒋雯丽饰)的母亲在春节一个人手持竹竿放响鞭炮那个镜头给我感动之外,其他人给我的,都是一声叹息(新京报:《立春》之后怎么样?)

  王彩玲天生丑陋不堪,但是上帝却给了她一副好嗓子。命运看起来似乎是公平的,可是这却增加了她的不幸:想走出那个小地方,哪怕到歌剧院打工都去不了;把自己给了自己喜欢的男人,遭受的却是侮辱。如果没有这副好嗓子,她会不会就像后来的剧情那样接受平常的生活?“技不压身”,原来是句欺骗人的谎言,“上面没人”的时候,技很压身呀!

  黄四虎,和王彩玲一样怀抱着艺术理想的青年,他屡遭碰壁的命运和王彩玲没有什么两样,当王彩玲把自己奉献给他之后,他像发疯了一样,他对王彩玲如是说:“你让我觉得你强奸了我”。从那以后,他或许是真的觉得自己被玷污了,彻底放弃了理想,走了。多年之后王彩玲在走出黄的婚姻介绍所(王并不知道介绍所是黄开的)之后,在大街上碰到黄四虎,显然已经没有什么深刻的印象了。倒是黄在王走进介绍所的那一刻就立刻发现了。黄四虎的内心,有没有挣扎?小张老师和王彩玲的命运,原本就是生活安排的一次完美的对偶,只是太残酷。那又如何?

  包括那位给了我感动的老太太,王彩玲的妈妈,即使那么坚强,当她一个人手持竹竿点燃鞭炮的时候,心中固然有无法压制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但是回到生活当中,面对的还是常年卧床而且有点痴呆的丈夫,王彩玲的父亲。大概只有周瑜没有挣扎,那只是因为他没有理想罢了。可是,就连周瑜,还有“我朗诵的诗歌在场的专家没有一个不哭的”那样的时刻呢。

  黄四虎离开了那个小地方,可是不是他理想中的方式,并且最后,他还是回来了,又是一个无法摆脱。王彩玲放弃了,不放弃,立春之后也不会有什么不同。

  《立春》没赶上立春,等再暖和一些,去看《立春》吧,往积极里想,看了这部片子,就不会对生活有太多的抱怨了,你得知道,当你的上司对着你吆五喝六的时候,也许是刚从他的上司那里低眉俯首地回来。谁能摆脱呢。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立春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