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方都市报:左小祖咒“解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01:10  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左小祖咒“解咒”
钟镇涛(听歌)演唱会上周六尾场,温拿助阵。怀旧励志题材由这些前辈来唱,还是更有说服力。

南方都市报:左小祖咒“解咒”
关淑怡(听歌)人型歌也型。她的演唱会下个月红馆开锣,海报十分诱惑。

  如果要评选中国最懂赚钱的独立歌手,那非左小祖咒(听歌)莫属,这个唱歌经常跑调,但唱片卖得比谁都贵的家伙,即使在唱片业最不景气的时候,也总能闯出一条生财之道。上周,他的第六张专辑《你知道东方在哪一边》正式推出,这次他又破了中国唱片价格的新记录,一套双张唱片,卖500元,也就是一张碟卖250元,比他之前150元一张的定价又高了不少。但这世界上偏偏就有这么一群人会买他的账,开价再高也还是照单全收。据了解,单是发行首日,这唱片就卖出了260多套,收回十几万的成本。更可恶的是,他这套唱片还要同期在网络上有官方提供的免费下载,却完全没影响实体唱片销量,不得不让你心服口服。

  如果仅仅是瞄着祖咒的唱片价钱来说话,那确实是件挺不可思议的事。但其实客观而言,除了玩价格噱头外,祖咒的唱片也不是平白无故就能赚个满堂红的。日前,本报就采访了祖咒,让他现身说法,解开“魔咒”,解释下这张唱片究竟有什么魔力之处,能让欣赏他的人慷慨解囊,心甘情愿掏出这两个250元的价钱。采写:本报记者黄锐海实习生苏佳

  思想论“这不是一张弘扬中国文化的唱片”

  你知道东方在哪一边?这个问号画得有点太大了,或许连祖咒本人也解释不清,只能说,这不是一张弘扬中国文化的唱片,里面融合了很多成分,大家需要消化很长一段时间。的确,这套唱片总共18首作品,创作的跨度足足十几年,可见里面涵盖的信息量有多大。但不要紧,我们没必要钻得那么深入,或许先来看看祖咒这次又胡搞出了什么好玩的东西。

  精华1丁武唱腔“当年我也是听唐朝(听歌)黑豹(听歌)出来的,他们也是我的偶像”

  很多人都说祖咒唱歌走调,但他的唱腔却没多少人能模仿,即使唱的韵律有几分相似,也唱不出他那股别扭的味道,这也算得上是祖咒的过人之处。但别人无法模仿他,他却能唱出别人的调调,在这张专辑那首《偶像》里,他就来了一次中国老摇滚的大融合,如果你细心去听,会从里面听到丁武的影子,谢天笑(听歌 blog)的影子,特比是在副歌部分,那种唐朝式的高昂强调,在祖咒嘴里喊出来,让人觉得异常震撼。

  “这可以说是人云亦云吧,我们在制作这个唱片时,是有借鉴的,我觉得老一代艺术家里,那些摇滚音乐家是有很多过人的成分,我们就拿来融合一下,然后加上自己的东西。”祖咒说,其实他当年也是听唐朝黑豹出来的,某种意义上讲,他们也是自己偶像。

  精华2政治波谱“这不是模仿,是我生来就具有这样的气质”

  这张专辑里,祖咒还不仅仅拿老一辈摇滚明星来开涮,甚至连国家领导人也同样被列入主题。在《方法论》这首歌里,他就原文不改地把国家领导人的十五大报告唱了一遍,“我写这首歌那段时间,有天打开电视,刚好看到老江在做报告,我觉得他讲话那种感觉很好玩。”他认为,这首歌跟政治话题扯不上关系,但这可以看做是一种政治波谱的艺术,其实现在很多人都在做这种艺术。

  或许纯粹是从好玩的角度出发,祖咒就把这段抑扬顿挫的语录写成了歌,他说,这首歌很受欢迎,当年在演出现场唱,很多人都会跟着唱,但他也强调,有人说他模仿老江,因为他们的口音有点像,“但其实这不是模仿,是我生来就具有老江的气质。”

  精华3情色歌曲“这是高雅的,是艺术,跟流氓行为不是一回事”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