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谭飞:用《江山美人》屠宰时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09:29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英王爱德华八世,当年“不爱江山爱美人”,为一个出身不好的女人逊位,改叫“温莎公爵”。后世的卡拉OK型词作家为给老爱平反,殚精竭虑创作一歌叫《爱江山更爱美人》,惹得无数自诩大款的中年男子倚红偎翠夜夜笙歌。看了《江山美人》,我才知道,原来历史上也有一个“爱江山更爱帅哥”的女王,她叫陈慧琳(谭飞:用《江山美人》屠宰时光 听歌),除了能早顾炎武千年说出“天下兴亡,匹妇有责”名言外,她还跟帅哥黎明(听歌)在恋爱过程中不小心发明了热气球,我权且定名为“长江六号”。

  陈慧琳在《江山美人》里倒一点没有武则天的气味,她跟黎明吻得很唯美,看不出权利春药催生的占有欲。但她的功夫总显出几分不靠谱,一个弱智女流,在盔甲枪戟部队环伺下,居然成功手刃仇敌,虽然有中了无数枪奄奄一息的甄子丹(谭飞:用《江山美人》屠宰时光 blog)帮忙,但着实不可信。亲戚兼奸臣郭晓冬(谭飞:用《江山美人》屠宰时光 blog)为了王位什么事都干得出来,到末了却对陈慧琳手下留情,这种“先硬后软”的逻辑谁都不好理解。陈慧琳和黎明住在一个“世外桃源”,有水车、蜜蜂窝,最后出现了热气球,我恍惚中仿佛听到了周星驰(谭飞:用《江山美人》屠宰时光)电影中的那句经典台词:快,快出来看上帝。

  上帝不是每分钟都靠得住,因此,以“爱情”为上帝的甄子丹在美女争夺战中输给了更文艺腔的黎明。长年在国外生活的“真子弹”对爱情一贯面无表情,又不会做挠痒痒工具,远不如文青味儿十足的黎明那样讨古装陈慧琳喜欢,因此,他到后面很“抓狂”,狂到披头散发单挑麾下精兵无数的郭晓冬,就跟真疯了似的。他中枪次数都快跟《十面埋伏》章子怡(谭飞:用《江山美人》屠宰时光)小妹妹一样了,居然还留着最后一口气帮陈慧琳报了仇。编导应该不太待见甄子丹,他的功夫好,但从头至尾压抑,就跟谁欠他钱似的,也不笑,最后还折戟沉沙,倒霉到底。

  《江山美人》只展现了一种逻辑,那就是:没有逻辑。当年捣鼓《古今大战秦俑情》的程小东一古脑儿把《卧虎藏龙》《英雄》《无极》(blog)、《十面埋伏》《夜宴》甚至神话》的有关场景搬了进去。观众突然发现置身一个巨大的古装电影卡拉OK曲库面前,串联画面的不是常规逻辑,而是点看(唱)次数排行。换句话说,程导演以为把票房好的古装电影弄一起,自然能变出另一部高票房电影。就像当年卡拉OK《爱江山更爱美人》一样,暧昧又宏大叙事的歌词配合着泳装MTV,很简单就获得了高点唱率,赢得了趋之若骛的捧场客。

  你很难说程小东们庸俗,只有世界庸俗电影才会庸俗。《江山美人》和卡拉OK功用相仿,当观众哼着KTV里各有上百首代表作的黎明、陈慧琳合唱的主题曲时,《江山美人》已经成功“屠宰时光”,Killtime。《江山美人》之所以还有空间的前提是,有时候,时光无聊过无聊电影。谭飞(谭飞:用《江山美人》屠宰时光 blog)(资深娱乐策划人、评论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