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江一燕:因为《双食记》,爱上重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10:13  新京报

  最初的好奇源自于虹影(blog),山城在这个美丽女子的笔下尽显神秘与感性,你觉得自己永远看不清,忽远忽近。类似于爱情,充满了爱情。而这座城市寂静的表象下隐藏着暗涌,仿佛随时有各种可能。仔细想想,爱上重庆,还是败给了美食的诱惑。我记得刚到剧组时,导演为了让演员之间相互熟识就以安排饭局来增进友谊。这一吃,先不谈友谊,剧组饭后来是吃不惯了。因为重庆的美食太丰富,以至于每一天最开心的事就是相互探讨今天吃什么。

  因为《双食记》(blog)很大一部分围绕着美食,所以戏里戏外美食都是惟一的主题,我们也称之为“麻辣文化”。这之前,我是不吃辣的,拍《双食记》的几个月从清汤进化到红汤,常常辣到心疼,并在心里发誓下次不吃了。最后种种努力都败给这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是因为整个城市的气氛,你无法不被感染和融入。

  我现在依然觉得《双食记》剧组最为震撼的画面,其实是戏外集体啃泡椒凤爪,好几十人谁也不理谁,被辣到上蹿下跳,却勇敢而执著地啃着。

  镇宇先生最爱重庆的杨梅(江一燕:因为《双食记》,爱上重庆 blog)酒,剧组有一位重庆司机家自己做的各种酒:桂花的,杨梅的,被我们喝得所剩无几,最后,我们索性把制作秘方要来了,拍摄结束,每人回家都开始学酿酒。

  重庆不但品牌饭馆多,那些小到只能坐几个人的小馆子也特别美味。记得有一次去一家小店,门面很破,里面人又特别多,我们几个主创集体戴墨镜口罩在门口排队,场面特别壮观,可见美食的诱惑实在太强烈了。

  《双食记》有很多做饭的戏,那些在电影里精致又美观的菜肴其实都是当地的厨界精英亲手制作的。我和余男(江一燕:因为《双食记》,爱上重庆 blog)姐生活中都不会做饭,有一场杀鱼的戏我俩几乎耗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抓到鱼,戏里面我见到鲇鱼吓得乱奔的情景都是非常真实的,我们俩吓得吱哇乱叫,全剧组都笑翻了。几个月下来,我们闲聊之余也开始探讨起如何制作美食,从品尝到学习,不管是不是真的有长进,我们都必须承认被美食“俘虏”了。

  美食之余,重庆还有一种独特的神秘味道也深深地吸引着我。曾经不止一次地独自乘坐重庆的过江索道,江上浓浓的雾气会分泌出一种忧郁的激素,你觉得过于伤感,却又不想逃离。喜欢那种被悬挂着的心悸,也喜欢那份无畏的平静。

  《双食记》里的两个女人,一个毁灭,一个超越。她们都是这场爱情斗争里的受害者,她们像是一家人,却也是战场上的敌人。想起周国平(blog)先生说的:“恨是狭隘,爱是超越。”最终,颓废的是弱者。所以,当COCO推着婴儿车走在江边,一切平静得像身边的河流,你看不出它带来了什么或带走了什么。只有许魏的歌声给这个结局带来了淡定和勇往直前。江一燕(江一燕:因为《双食记》,爱上重庆 听歌 blog)(《双食记》、《无处安放的青春》主演)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双食记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