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闻晚报:亚洲电影大奖年方两岁却已露疲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13:13  新闻晚报

  第32届香港国际电影节于昨天拉开序幕,作为去年新增设的大奖,昨晚揭晓的第二届亚洲电影大奖继续“剑指韩流”。继去年韩国影片《汉江怪物》独吞四奖后,在戛纳电影节最先展露身手的韩国影片《密阳》一路高奏凯歌,勇夺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三项大奖。

  在韩片独领风骚的同时,原本期待指数最高的汤唯最终缺席颁奖礼,而孙红雷率先拿下的最佳男配角也是凭借外语片《蒙古王》夺得。好在梁朝伟最终凭借《色,戒》加封影帝,陈冲《太阳照常升起》勇夺最佳女配角,为华语片挣回了不少面子。

  据悉,当梁朝伟荣获最佳男主角时,整个记者室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上台领奖的梁朝伟有些激动,在感谢导演李安之余,梁朝伟还特别感谢了女友刘嘉玲的一路支持。

  然而,刚满两岁的亚洲电影大奖仍难掩尴尬,不但明星参与力度不够,而且选片范围、模糊定位也频遭质疑。

  尴尬一:电视明星集体轧闹猛

  纵观昨晚的亚洲电影大奖颁奖礼,从红毯走秀开始就乏善可陈。虽然红毯上不乏侯孝贤舒淇等华语电影圈的骄傲,但影星整体水准并不高,更出现了电视明星扎堆颁奖礼的怪现象。比如内地的郭晓冬携手左小青TVB马德钟搭档胡杏儿、已经半隐退的温碧霞赶场子等等。此外,作为颁奖嘉宾的董洁,前一天抵达香港机场时,工作人员竟然没认出她来,着实闹了个不小的笑话。

  相比华人影星的落寞,反倒是韩国影星的人气颇高,比如去年的影帝宋康昊、新科影后全度妍、人气女星宋慧乔等,都受到了粉丝热烈的追捧。

  尴尬二:大热片《神探》没名分

 杜琪峰韦家辉联合执导的影片《神探》是今年金像奖的大热门,但该片只获得亚洲电影大奖最佳编剧一个提名,本应入评委法眼的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提名却通通没份,不免令人质疑评委的选片标准。

  电影节虽然打着“亚洲电影大奖”的名号,所选影片仍主要来自中国、日本和韩国,除此之外,仅有伊朗、印度、泰国和菲律宾的几部影片入围评选,选片范围仍显局促。而且这个新兴的电影奖不见其提拔年轻、有才华的电影人,仍主推年度大片,缺乏新意和特色。

  尴尬三:艺术片给商业片垫背

  欧洲三大电影节中,柏林很“政治”,戛纳很“艺术”,威尼斯则商业味渐浓,各自的定位都非常清晰。而才两岁的亚洲电影大奖却有点犯糊涂了,它将商业大片和艺术片放在一起评比,这本身就难有说服力。

  以入围最佳影片的6部影片为例,《投名状》是商业大片,《即使那样,我也没做过》、《色,戒》、《密阳》和《太阳照常升起》是有票房潜力的艺术片,而伊朗的《佛在耻辱中倒塌》则是标准的艺术片,是18岁的伊朗女导演哈娜·马赫马尔巴夫的处女作,这样一部小众的影片与其他几部影片争最佳,明显是陪衬,而且没有可比性。晚报记者于音报道

  ■第二届亚洲电影大奖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密阳》

  最佳导演:李沧东(《密阳》)最佳男主角:梁朝伟(《色,戒》)最佳女主角:全度妍(《密阳》)最佳男配角:孙红雷(《蒙古王》)最佳女配角:陈冲(《太阳照常升起》)最佳编剧:《神探》最佳摄影:《帮帮我爱神》

  最佳音乐:《如果,爱在宝莱坞》

  最佳剪辑:《跟踪》

  最佳视觉效果:《投名状》

  最佳美术指导:《太阳照常升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