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竞报:天桥乐变德云社 郭德纲带天桥文艺复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17:42  竞报
竞报:天桥乐变德云社郭德纲带天桥文艺复兴?

老北京城市版图

竞报:天桥乐变德云社郭德纲带天桥文艺复兴?

如今,老北京的曲艺复兴片区比当年的天桥显得分散,地理位置也更靠北。五六家茶社、戏园虽然不能与鼎盛时期的天桥相比,但星星之火已经给天桥重生提供了“体温”。

  “酒旗戏鼓天桥市,多少游人不忆家。”这是现在高悬于德云社戏台边的上下两联,这两联写得刚好是天桥一带民间演出的两个鼎盛时期。现今高悬这副对联的小剧场,楹联未换物是人非,牌匾从“天桥乐”更名到“德云社”,见证了天桥八怪;见证了天桥民间演出像天桥一样淡出历史舞台;也见证着郭德纲(竞报:天桥乐变德云社郭德纲带天桥文艺复兴? 听歌 blog)带领德云社兴相声、兴书馆、兴评剧,也许今年某天还将按郭德纲的预期“兴京剧演出”,天桥这家小剧场的牌匾更迭,刚好也是天桥两个鼎盛期更迭的标志,但它是否也是北京民俗文化重要发祥地——天桥再度文艺复兴的标志?

  鼎盛期

  比天桥的历史还长

  从清初修建“天桥”到光绪年间矮矮的石桥,到上个世纪20年代末为有轨电车的行驶修平桥身,直至30年代天桥消失。与天桥的历史相比,天桥一带文艺演出的鼎盛期存在得更长久一些。清末民初,大鼓、单弦等艺人来到天桥,开设说书茶馆、落子馆(女艺人演出之地)。数代艺人“平地抠饼”,相声、鼓曲、杂技等艺术名流辈出,最鼎盛时期天桥仅专门供曲艺说唱演出的茶社就多达50余家,有些艺人布幔一围就有场地演出,有些相声演员“画锅”也能演出,这才形成“酒旗戏鼓天桥市,多少游人不忆家”的情景。据评剧老艺术家付振家介绍,“到上世纪50年代,北京演出以珠市口为界,北边的剧场都是京剧演出,南边的剧场基本是评剧、相声、评书等民间艺人的演出。那时南边有5个剧场,3个剧场演评剧,小生、小旦、小花脸非常受观众喜爱,大多数观众都是平民百姓,剧场里也都是座无虚席。”

  没落期

  演出市场吃了集体的饭

  因为历史原因,热闹一时的天桥茶社从上世纪60年代起便销声匿迹了。从前评剧曾有几百出(有的老艺人回忆说有近千出)剧目,评剧老艺术家付振家回忆说:“渐渐的,有关鬼神的剧目先消亡了,随后剧目越来越少,现在演出市场就只有《打狗劝夫》、《三节烈》、《珍珠衫》三出戏。后来演出团体消亡与民间艺人都进了团体也有一定关系,民间演出市场吃了集体的饭,就渐渐衰弱了。”

  复兴

  茶馆、戏楼重现老天桥

  文艺复兴总是依托一个特定历史背景,奥运会前北京大开城门迎宾客。天桥一带民间演出渐渐复兴起来。

  诚然,天桥文艺复兴无法与意大利文艺复兴相提并论,但是与意大利文艺复兴的“辐射性”却有点类似,文艺复兴是14世纪在意大利各城市兴起,16世纪在欧洲盛行,而在德云社盘活天桥一带小剧场后,2006年崇文区文化馆继相声俱乐部后又办起“快板沙龙”,当年天桥曲艺茶社重现天桥,2007年以北京评书传人连丽如领衔的宣南书馆落户宣武文化馆……去年,郭德纲又将相声带入张一元天桥茶馆,今年春节后,德云书馆又在德云社边上开门演出。

  昨天,郭德纲在京正式宣布成立德云评剧社,又将40多位评剧老艺术家请进广德楼演出,郭德纲说,今年内有精力还想再做京剧演出。

  文艺复兴自然是不能依剧场多少而评定。德云社成立后,郭德纲说,德云社能够上演节目多达600多段,普通相声演员掌握段子都在100个左右。现在他在成立“德云评剧社”的基础上,启动《中国评剧传统剧目大观》抢录工程,即使天桥不能复兴鼎盛期的演出状态,至少天桥民间演出的复兴将是对中国民俗文化的一种传承。

  竞报记者 郭慕华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郭德纲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