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精品购物指南:郭德纲死在谁手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18:30  精品购物指南

  又到3月15日了!

  今天的郭德纲(精品购物指南:郭德纲死在谁手里 听歌 blog)可以安心地过一个“3·15”了。这一年来,老郭虽然没少走穴、客串,也没少惹口水和是非,但是再没有像去年“3·15”那样被骂得狗血喷头了。不过,郭德纲最近的心情依然不是很好,甚至还不如去年。郭德纲在近期又新创作了几段新的相声——《我是文学家》《我要闹绯闻》《美丽人生》,其中的很多经典台词已经广为流传,例如“给你压岁钱”“上过你的博客”“上网搜你的照片”“点你就是点击?”等等。有人依然说郭德纲“三俗”,郭德纲依然不在乎,只要还有人去剧场听他的相声,他就不愁。至于对“三俗”说法的反击,徐德亮在自己的博客上有一篇关于相声与二人转关系精辟的论述,有兴趣者可以拜读一下。还有人说郭德纲的相声没以前可乐了,江郎才尽了。郭德纲反驳道:“说这话的人肯定是没去剧场听过观众的掌声。”

  那不禁要问了,郭德纲还有什么可郁闷的?其实郭德纲的郁闷正是因为最近这几段相声。从去年的《我是黑社会》《我要旅游》起,郭德纲就再没出过什么经典的新相声了,时至今年年初,郭德纲一下推出三部新的火爆段子,按说应该正是春风得意才是。可是这几段相声没几天的时间就通过各个视频网站传遍了大江南北。从开始的音频版本,到后来的几个片段,再到相声的全本,短短几天的时间,郭德纲的这点藏货就被大家掏空了。

  按说作品被人免费传播,作为演员应该高兴才是啊,但是郭德纲的情况不一样。郭德纲是靠剧场相声起家的,跟那些靠着一段相声走穴一年的“电视相声艺术家”不同。在剧场里说相声每分钟都要有新的笑料和包袱,否则观众就不买账。可是好不容易创作的新相声就这么被曝光了,观众们谁还愿意花钱去听“旧段子”?郭德纲能不头大吗?

  有看官说了,郭德纲自己过去还经常上电视说相声,那不是砸自己的招牌吗?其实这个问题要从两个阶段说。郭德纲在2005年刚开始走红的时候,确实频频在电视上出现,那时候的《西征梦》《我这一辈子》确实也都在电视上整段播放过,但那是为了打名气、闯市场。等到郭德纲走红之后,他的很多相声就不在公开场合里表演了,《我是黑社会》《我要闹绯闻》等几乎没有在电视上出现过,就算出现也是删了很多精彩片段的“太监版”。郭德纲学会了保留,他想把最好、最精华、最可乐的部分都奉献给剧场的“衣食父母们”,谁承想,仅仅一段视频就让郭德纲的一番苦心破产了。

  从根上说起来,这种网络和媒体对于相声的摧毁,受害者远远不是郭德纲一个人,而是整个相声界。“后辈”马季侯耀文暂且不论,就说侯宝林和刘宝瑞,他们的作品无论是幽默性还是高雅性都当得起大师的称号了!但那也离不开抖包袱,包袱是什么?包袱是意想不到!可是整天在电视里无数次地被重播,再精彩的包袱都变得索然无味了。侯宝林大师的相声您一天听三遍试试看,还喜欢听的只能叫做怀旧,而不是听乐了。

  网络和电视对相声的伤害是毁灭性的,郭德纲只不过是正好举着相声这面大旗,所以只好轮着他“倒霉”了。说郭德纲“三俗”,他可以不在乎,上法院告他,他也不在乎,但是真遇到人人都上网“点击”他,他可就真的不能不在乎了,毕竟代言、客串、演电视都只能是他的业余活动,剧场才是他的家,没了观众的郭德纲什么都不是!

  (如果对文中有的语言看不明白,可以听听郭德纲的新段子。)一心

郭德纲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