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齐鲁晚报:当“流行”不再“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11:06  大众网-齐鲁晚报

  把“通俗唱法”改为“流行唱法”,这是今年央视青年歌手大赛的一大进步,我们流行音乐的发展,的确需要避免低俗之风。

  叫了20多年的“通俗唱法”突然改成“流行唱法”,这是本届青歌赛最受关注的变化,在我们看来,“流行”和“通俗”用在歌曲上似乎无太大区别,通俗已经用惯了,便已经认可和接受了这个词。而在全国最具权威的歌唱大赛上,“通俗”变“流行”的意义似乎远不止于此。

  在最具权威的《现代汉语规范词典》上,关于“流行歌曲”的解释为:在一定范围内被广大观众广泛传唱的歌曲;“通俗歌曲”的解释为:指内容通俗、形式简单、曲调流畅,易于在大众中普及的歌曲。两相比较,的确“流行”比“通俗”来得更高档一点,把流行歌曲称为“通俗”,便和“下里巴人”、上不了台面有了瓜葛,因为它被定性为“俗”的。这样的轻蔑大概要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初,港台歌曲开始流入内地,它因旋律清新而被广泛喜爱、接受。这样的歌曲形式,一开始便被音乐权威称作靡靡之音,而后来即使作为一种音乐形式进入青歌赛,也被定名为“通俗唱法”,不难看出确实是一种不情愿的认可。正像大赛宣传策划江小鱼所说的,“通俗二字是一个历史的产物……这次改名来之不易,说明‘流行’终于被央视承认了。”

  事实上,青歌赛的通俗唱法一直是这项赛事的收视热点,这足以证明人们对这种歌曲形式的喜爱。青歌赛举办20多年来,推出了许多大家喜爱的流行歌手,比如韦唯、张咪、孙悦、满文军,毋庸置疑,他们是流行乐坛的主力军,为大家所喜爱。20多年前,流行音乐被许多人视为“洪水猛兽”,只以通俗相称,如今,通俗唱法发展迅速,成为不可忽视的一种音乐形式,中国音乐家协会也成立了下属的流行音乐学会,人们对此更是早已接受,“正名”势在必行。因此,作为最权威、最专业的歌手大赛,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大赛把“通俗”改为“流行”,意义尤为重要,让“流行”不再被认为是“俗”的,是一种可喜的变化。

  当然,我们流行音乐的发展,不是改改名称就能跨出一大步的,它的良性发展,在注重流行的同时,还要避免低俗之风,我想这才是给流行音乐“正名”的意义所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