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深圳商报:艳照门已过谢霆锋何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15:38  深圳商报

  叶志军

  18日,谢霆锋(深圳商报:艳照门已过谢霆锋何辜?)在“艳照门(深圳商报:艳照门已过谢霆锋何辜?)”风波后首次公开接受媒体采访。在接受内地媒体采访时,他有些激动,甚至爆了粗口,多次强调要大家关心奥运会,而不是那些“无聊丢人的事情”。

  “别让昨天在你伤口狂妄的撒盐/一碰就痛一想就悲”,此情此景,阿妹的这首《别在伤口撒盐》或许最适合谢霆锋的心境。在体味“人言可畏”的苍凉之后,谢霆锋还要尝上一回虎落平阳的苦涩。

  “你们就是那么的无聊,那么的八卦”,还真让情急之下的谢霆锋说着了。当“艳照门”的潘朵拉魔盒被打开之后,随着网络传播的放大和发酵,迄今为止,仍然没有丝毫停下来的迹象。好不容易等到一波涟漪刚刚平静,立刻就有人迫不及待地投下了另一块石头,更令人不安的是,没人知道还会有多少板砖正等着砸下来。

  玉女变欲女,偶像成呕像。一旦名人身上那种神化了的光环被无情地剥下以后,他们会立刻发现,他们也是如此的无助。在这个无孔不入的八卦世界里,早有无处不在的大网在暗中潜伏着,当他们置身其中,他们就会感到:所有的挣扎都是无用的,所有的辩解都是苍白的。他们就如同站在古罗马角斗场上,只有他们的头破血流才会引发看客们嗜血的快感。

  从谢霆锋的出离愤怒上,我们隐隐感到了人性的阴冷。自从“艳照门”被打开之后,围绕张柏芝(深圳商报:艳照门已过谢霆锋何辜?)的传闻就从没有停息,特别是关于两人是否婚变,更是引发了舆情的无限遐想。唯恐天下不乱,成了一句最好的解读。在众人有意无意的起哄中,事情真的向市井八卦方向发展。

  人,无论是名人还是普通人,当然要为自己的过失负责。但是这种责任,只应该是有限责任而不是无限责任。那种一旦有过,就是一辈子“红字”的思维,不能不令人想到中世纪的残酷。然而,“艳照门”后加之于张柏芝和谢霆锋身上上溯且延后的无休止的骂与罚,让我们不得不感叹不分青红皂白“宜将剩勇追穷寇”的骁勇和“痛打落水狗(深圳商报:艳照门已过谢霆锋何辜?)”的善战。

  人的天性决定了人人都有“偷窥”名人隐私的癖好,当然这也是狗仔队事业兴旺发达的基础。一个问题是,当戴安娜在狗仔队的围追堵截中香消玉殒的时候,当萨科齐对跟踪拍摄他度假照片的两名美国记者发飙的时候,公众人物如何保护自己的隐私?隐私之于公众人物,似乎成了无解的难题。

  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之上,显然是不道德的。遗憾的是,在向“落水”的名人砸下道德板砖的时候,没人会有丝毫的负罪感。相反,仿佛每个人都成了堂堂正正的道德判官。在心安理得中享受着“多数人的暴政”的快慰。

  “艳照门”已过,谢霆锋何辜?“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写下这段诗的卞之琳是不是想告诉我们:也许,谢霆锋的今天就是我们大家的明天。

谢霆锋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