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时代商报:女星变老板 拢共分三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09:09  时代商报

  媒体上的经济观察员常说,这是个“全民投资理财”的新时代。不过,是乘风破浪还是随波逐流倒是个值得一说的问题。女明星在这方面看上去似乎更加战绩卓著:范冰冰(时代商报:女星变老板拢共分三步 听歌 blog)徐静蕾(时代商报:女星变老板拢共分三步 听歌 blog),娱乐圈里响当当的盛名之下演而优则商的例子,“不抛弃不放弃”地选择了商路,“商”得热火朝天。

  2003年章子怡(时代商报:女星变老板拢共分三步)曾对媒体说她要专注表演事业。然而不久前,有消息传出章子怡将在好莱坞成立电影公司当制片人。章子怡让女星老板的“队伍”又壮大了,人们不禁对女星老板“生产线”的流水过程产生好奇。近日,记者采访了有10年影视作品投资、制作和销售经验的业内资深人士李先生,面对章子怡即将开始的崭新身份,他道出了这份蜕变的幕后玄机。

  第一步:广撒人脉

  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工作性质,让那些“有心”的演员广撒人脉。在娱乐圈打拼10多年的李先生分析,做明星本身就是长线投资,尤其是女明星,选片、接片都很有学问,章子怡就属于娱乐圈中最会“放长线钓大鱼”的艺人。“其实做演员这行混个脸熟很重要,所以即便钱没拿多少,但章子怡做到了低调入行。”李先生说。

  之后,章子怡凭借张艺谋导演的《我的父亲母亲》大红特红,势头一直延续到现在。她是一个非常善于经营的艺人。2001年,张艺谋导演《英雄》,这部影片给章子怡的酬劳却只有别人的十分之一,也就是160万元。但事实证明,那是从影后的章子怡最有收获的一段时间。在“四小花旦”中的其他三人还在死死守卫自己的高片酬之时,章子怡却首先表态愿意低酬支持国内有才华的导演。她实现承诺的第一部片子就是娄烨《紫蝴蝶》,友情出演,且片酬低于她出名后拍过的任何一部影片。第二部受益影片是《茉莉花开》

  第二步:培养智囊团

  拥有优质的智囊团至关重要。纵观整个娱乐圈,拥有成熟智囊团的都已升级为“大腕”级演员,远的不说,拥有博客冠军、电子杂志主编、导演三个头衔的徐静蕾就是这方面的突出代表,其实这些成绩并不都是她个人的智慧使然,王朔、韩寒(听歌 blog)这些幕后军师也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对于章子怡来说,张艺谋无疑是影响她一生的重要人物。“谋女郎”自然是一夜成名的代名词,显然,张艺谋这个指路明灯对章子怡的帮助不止是上他的戏那么简单,张艺谋在他的规划中也曾有这个爱徒,帮章子怡上《卧虎藏龙》就是最好的佐证。把爱徒扶进好莱坞,爱徒又顺利签约在美国排名位列前三名的威廉·莫里斯经纪公司,章子怡也正是在威廉·莫里斯的帮助下,获得了《艺伎回忆录》中女主角的位置。李先生说,拥有一个好的经纪公司就成功了一半,“因为这种大规模的经纪公司为每个艺人都会安排近10个人负责各项事宜,一切有损艺人形象的行为都不允许出现,可以说章子怡跟姚明(时代商报:女星变老板拢共分三步)一样找到了专业的智囊团,这点是很多内地女艺人都不具备的条件。”

  第三步:找个好靠山

  李先生说,自从去年起,章子怡与他外籍男友的照片就不断见诸报端,“其实这都是她的宣传策略”。近年,章子怡在电影方面没有更多的建树,很多人都以为她被爱情冲昏头脑,不是跟男友牵手逛街,就是跟男友暧昧看球,其实,章子怡的男友正是她最大的靠山。据了解,她的男友叫ViviNevo,是AOL时代华纳最大的股东之一,该公司是全球首屈一指的传媒集团,旗下拥有一系列极具价值的品牌。之所以大家对ViviNevo陌生,是他对“纽约财富主宰者”的神秘身份长期保持低调。

  而近一年来,章子怡在好莱坞打拼,凭借自己的知名度和男友的身份早已打入了好莱坞的上流社会,之所以一直以来她没有新作问世正是因为她忙于创办自己的公司。据李先生透露,在国内发展时,章子怡也曾跟身边朋友透露过要办公司的想法,只是时机一直不太成熟。如今不但有传媒巨头默多克的妻子邓文迪这个合作伙伴,还有男友的保驾护航,章子怡真的没必要再等什么了。记者 高宏

  相关链接

  女明星的老板“本色”

  王熙凤型:范冰冰

  类型分析:身处“红墙”内的小媳妇——王熙凤,她的精明强干让多少男人都自叹不如。范冰冰虽没那么显赫的家世,就是个“丫鬟”出身,可是不安分的心让她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比当年“四小花旦”中的几位更红、更独立的艺人。

  产业:范冰冰影视艺术学校、北京美涛影视制作公司、冰冰影视传媒工作室

  业绩:

  1、投资并主演《贞节牌坊之胭脂雪》

  2、电视剧《少年武则天》拟投资并主演

  3、拟与杨亚洲导演合作一部电影

  武则天型:刘晓庆(blog)

  类型分析:武则天,中国历史上独一无二的女皇帝,权倾中国达半个世纪,历史上的评价毁誉参半。早年在娱乐圈打拼的刘晓庆的经历像极了武则天,当年无论从号召力还是从涉猎多种门类的公司,她的成功都是其他明星无法企及的。不过后来因为税务问题锒铛入狱,也让她的传奇人生蒙上更神秘的面纱。

  产业:多间公司

  业绩:成亿万富姐后锒铛入狱

  秋香型:徐静蕾

  类型分析:用秋香形容徐静蕾,这种比喻没有恶意,秋香这个具有神秘色彩的女人,被周星驰(时代商报:女星变老板拢共分三步)演绎后成了救世济贫的人,她用智慧征服别人,谁敢说徐静蕾不是一个如秋香般秀外慧中的女子,在用心经营自己之时,其实她也正是经营了一份事业。

  产业:鲜花盛开影业

  业绩:

  1、电子杂志盈利百万

  2、有意拍摄《宫里的日子》,女主人公锁定在历史上独一无二的武则天身上 记者 高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