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城市画报:《左右》与年龄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13:50  城市画报
城市画报:《左右》与年龄无关

《左右》剧照

城市画报:《左右》与年龄无关

《左右》剧照

  城市画报--文/陈蕾 图片提供/《左右》(blog)剧组

  “年轻的时候拍电影,真的是对电影本身的一种梦想,是一种追梦的感觉。等到了后来,就会发现,电影只是一种载体。它不是实现我要拍电影,而是我怎么在电影里传递出对生活,对电影,对人生的一种理解。”

  “我从小也都有梦想,但电影是不是我的梦想,小时候还不知道。现在我唯一的梦想是做回我自己”

  2008年2月16日,德国首都柏林,曾在不同场合说过上面两段话的王小帅凭《左右》获得第58届柏林电影节最佳编剧银熊奖。7年前十七岁的单车(城市画报:《左右》与年龄无关)》曾让他在51届柏林电影节上得到过一次银熊,那部片子与青春有关,而《左右》要探讨的已经是中年人在面临伦理危机时的处境。

  城市画报:《左右》这部片子拍了多久?

  王小帅:拍摄是46天。像这种成本下的影片,基本拍摄周期都是一个半月左右,因为这个戏室内场景多,外部条件也不要求太复杂。

  城市画报:在“左右”之前,它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出戒”,那个名字是否更贴合电影的主题?

  王小帅:原来是叫《出戒》。但是因为有《色戒(城市画报:《左右》与年龄无关)》,所以就改了名字。

  所谓“出戒”,是单纯的一个点到另外一个点的现象。“左右”会更含混和更暧昧一些。其实影片中的事件不光是出戒,它左右为难之处在于这件事是在一个很高尚的道德帽子之下——挽救生命,然后你又为了这个高尚的目的必须去做一些出戒的事,去做违背一般意义上的伦理道德的事情。这种时候人的内心是非常彷徨的,它就不单单是出戒的问题了。

  “左右”,并不是选择左或者选择右。而是一种左右为难,左右命运,或者被命运左右。

  城市画报:这个事件里有一个很强势的理由,因为“生死”这个问题太大了。但是我相信生活中有很多事情可能没有这样强势的理由,所以人的处境会不会更彷徨一些?

  王小帅:区别不在于是不是更彷徨,而在于那些左右为难的彷徨你是有可能逃避的,但是这个故事不同,这里面有一个悖论,就是任何牵扯其中的人其实都没有办法做第二种选择,能做的只剩下内心的挣扎、困惑、无奈。

  这个悖论就是这个电影的前提。让你难受,却无法拒绝,这是这个电影最大的一个特点。它把观众和四个主要人物扣在这个帽子下面了,然后展示和抚摸这些人在做出一个必然的结果之前的那个过程,那种必然的趋势与内心的不舒服之间的挣扎。

  沿着这条线去看这个过程,看这个没有第二种选择的过程,不讨论对错。哪怕是片中人物的直系亲属,其实都不能做出一个否决的决定。

  城市画报:我看这个电影时的感觉是它在某种程度上还是一个跟“年龄”有关的影片。

  王小帅:中年也是伴随着成熟和成长的。因为在只有判断没有经历的时候,你还可以想象自己能逃避别人所遇到的各种愚蠢的事情。但这只是一种幻觉。

  当你经历了更多,就会用更理性的方式重新去判断、去审视,你才会发现很多事情并不是那么简单,它背后会有各种复杂的因素。或者一个事情你不是不愿意做,可是你已经能预见到它将带来的危害了。

 [1] [2] [下一页]

左右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