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文隽:《江山美人》和《我的最爱》的票房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03:35  南方都市报
文隽:《江山美人》和《我的最爱》的票房启示
文隽

  《江山美人》在港的档期,比内地延迟两周,出乎意料,香港首映当天,票房只有59万,比已上画一星期之久的《我的最爱》还低。新锐导演叶念琛的这部爱情小品,当天收67万。累计八天的票房共收650万,成绩喜人!

  《我的最爱》由方力申(听歌)邓丽欣(文隽:《江山美人》和《我的最爱》的票房启示 听歌)主演,论人气和身份,显然都不及黎明(听歌)陈慧琳(文隽:《江山美人》和《我的最爱》的票房启示 听歌)。相信他们的片酬,亦悬殊几倍。然而,在香港,他们居然是小兵立大功,小艺人比大明星更受捧场!

  事实上叶念琛在香港影市已成为一个品牌。《我的最爱》是他“爱情三部曲”的第三部;第一部《独家试爱》在无人看好的情况下收了八百多万;去年的《十分爱》更一路飘红、最终收一千二百万,成为年度十大卖座片之一;今年同样在复活节档期推出的《我的最爱》,早被看好!

  《我的最爱》的观众层年龄在十五岁到二十五岁之间。我在戏院看这部片时,前后左右全是成群结队的年轻男女。这批人其实不是电影院常客,能吸引他们,只因为“同声同气”几个字。已经没有人专门为取悦他们而拍能令他们有共鸣的电影。叶念琛觑准的正是这个市场!

  当然,《江山美人》在内地的票房收入已超过四千万;反之,《我的最爱》在内地最有可能卖座的地方只有广东省,最终埋单计数,仍可能是《江山美人》赚的钱较多,而《我的最爱》则略有盈利。

  这也印证了日益发达的内地市场的重要性。在深圳河以南,方力申足以和黎明平起平坐;但离开广东,黎明仍然是天王,仍然有他的号召力!

  《江山美人》在香港估计可以收到八九百万;《我的最爱》则可维持去年一千二百万的纪录。如果没有内地市场,《江山美人》这种题材便不可能出现。但不妨换个角度思考,如果内地也能出现一个像叶念琛那样具有年轻人敏锐触觉的导演,《我的最爱》变成内地版,方力申换成好男儿(blog)或快乐男生,再加一个李宇春(文隽:《江山美人》和《我的最爱》的票房启示 听歌 blog)什么的,年轻人同样蜂拥捧场,那岂不是一件美事?文隽专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