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联生活周刊:《双食记》饕餮之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10:58  三联生活周刊
三联生活周刊:《双食记》饕餮之死

《双食记》剧照

  记者◎孟静

  记忆里有个模糊的故事,不确定其真实性:军统要杀一个投诚者,给以醇酒、肉食、美妇人,不许喝水,不吃素食,这个人很快挂掉了。《双瞳》里有种致死病菌,能量让人持续高潮40年。听者在旁边喃喃地说:“真想知道这是什么滋味?”食+色,最极乐的死法。去请教电影《双食记》(blog)的中医顾问李杰,他毫无犹疑地说:“从医学的角度,一切皆有可能。酒对肝脏的损害远胜于水对人体的补养,过度的性也能加速死亡。”

  那是我第一次听说食物杀人的故事,《双食记》又是一个这样的故事。富商陈家桥送给空姐Coco一套房子作为他们的爱巢,女为悦己者做饭,Coco拜电台美食节目主持人顾晓繁为师,以食+性留住男人。陈家桥在汤水滋补下却日见萎靡,脱发、掉眉毛、口吐白沫,医生诊断他食物中毒。陈家桥不得不回到原配那里,而他的妻子燕子正是假冒顾晓繁的那个女人。她利用食物相生相克的原理,以自己的菜配上Coco的菜谱,如果丈夫只吃一家饭,会延年益寿;同时享用两个女人,结果是慢性中毒。燕子希望用这种方式告诉陈家桥,“一个男人不能吃两家饭”,然而自以为掌控一切的她却走向崩溃。因为丈夫花心,失去孩子与子宫的燕子把陈家桥和Coco软禁起来,希望怀孕的Coco能把孩子留给她。但这时她又发现了丈夫与许多女人的艳照,他每有过一个女人,就送她一套房子,他像段正淳一样收集女人,每张照片后面都记录着他自私的、孩子气的感想。一夫两妻平静地做饭,配合默契,陈天桥吃了很多虾,配上大瓶的维C,把自己浸在浴缸中,完成了不自由、毋宁死的仪式。燕子和她的偶像顾晓繁一样,选择了跳楼。只有Coco的生活还在继续,她没有打掉孩子。

  看过电影的人都会津津乐道那份有毒菜谱,心怀鬼胎的丈夫会担心妻子有样学样。一位观众形容他观影前后:看完《双食记》出来的男人们神色紧张,急促拿出一根烟点上,对老婆或女友呵护备至,穿衣服、系围脖。他在妻子强迫下也不幸成为其中一员,散场后他偷偷端详老婆表情,发现她似笑非笑了很久。

  Coco的第一道菜:椒姜羊排煲,易学易做,壮阳催情。燕子的第一道对应汤:仙茅牛子南瓜汤,目的壮阳催情。牛子即牛睾丸,和羊排有同样的功效;南瓜是温补食材。妻子为了取信于情敌,必须先煎熬自己的忌妒心。第二道菜:香酥脑花,以形补形,以脏补脏,补血健脑。配菜:芹菜香干、蚝油洋葱鹅翼、青瓜水蛋。对应汤:花生乌鸡炖参汤。菜谱合成目的:伤肾伤元气,使他力不从心。脑花安神补脑,乌鸡止咳提神,但是脑花与盐、酒在一起会影响男子性功能;鹅翼洋葱有伤肾功效。其他的配菜目的是显得很家常易学,降低男主人公的戒心。第三道菜:清蒸大闸蟹,肉肥味鲜,通络固精,清热解毒。配菜:板栗咕噜肉、酥炸香蕉、杏仁双菇。对应汤:番茄芋头牛肉羹。菜谱合成目的:伤害脏器,针对胃、肝、脾等部位,让他肚子痛。这里面有一个漏洞,螃蟹实际是与柿子不能同吃的,这是一般人都具有的常识。柿子性寒,含大量的果胶和柿胶酚,未熟透的柿子还含有红鞣质,柿胶酚红鞣质遇到胃酸可凝结成块。柿子吃得过多,凝块可能变成硬块——胃柿石,对胃黏膜造成损害。蟹肉含丰富的蛋白质,柿子含许多鞣酸,蛋白质遇到鞣酸也会发生凝结。拟这份菜谱的导演赵天宇实在找不到以柿子为原料的菜,只好用番茄代替。有人吃牛肉、板栗引发过呕吐,因此这两种食物配在了一起。第四道菜:豉爆鲶鱼,味甘性温,补中益阳。配菜:韭菜木耳、皮蛋豆腐、胡萝卜肉丁。对应汤:麦冬菠菜猪肝汤。菜谱合成目的:烧心,针对心脏,让他心绞痛。第五道菜:田螺+鳖肉,菜谱合成目的:中毒。第六道菜:炖鸭+羊肉,菜谱合成目的:中毒。第七道菜:虾类+维生素C,可生成砒霜,致死。

  这份菜单让导演赵天宇费尽心思,特地聘请了中医顾问。大剂量的维C和海鲜才能生成三价砷,因此要先铺垫让陈家桥脱发的菜,维C可以治疗脱发。每个人的体质对食物的反应并不一样,《双食记》的小说作者殳俏就尝试过相克食材一起食用,并没有出事。《双食记》中真正相克的不是食物,而是性。赵天宇说:“男人舍不得自己,总要给自己留些空间,哪怕只是一点点,美其名曰叫自我,不如说是自私。而女人褒扬的是牺牲精神,是死磕是不要自我,其实这才是占有欲。饮食男女,说到底都是欲望,与爱无关。”

  殳俏的小说是三段式的,男主角小时候和爸爸一起吃两家饭,长大后继承父亲衣钵,两个情人为了教训自鸣得意的男子,联合起来捉弄他,而这个男人几年后发现妻子也在暗暗地做着两家饭,只是情夫待遇比他好得多。殳俏想写饮食的《红玫瑰与白玫瑰》:因为贪婪,所以伤人伤己

双食记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