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史前一万年》:折射中国大片的缺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12:10  沈阳日报
《史前一万年》:折射中国大片的缺憾

《史前一万年》

  比起中国导演习惯拍充满阴谋的历史故事,美国导演更多地还是在表示对人类的终极关怀。眼下正在热映的《史前一万年》,就是这样一部充满人文关怀的大片。“史前”的上映折射出中国大片的缺憾。

  “杀皇帝”与“救人类”

  张艺谋《英雄》讲了个刺秦王的故事,通俗地说,还是杀皇帝的翻板;“史前”讲了一个有关勇气、爱情与成长的故事。《英雄》用大量篇幅展示了荆轲费尽心机接受秦王的过程,而“史前”则讲述着年轻的猎人达雷为了找回被抢走的恋人,不断面对史前猛兽的袭击的经历。最后,英雄荆轲被杀,而年轻的猎人呢,在发现失落的文明后,他的使命改变了,不仅在于营救自己的爱人,而是要拯救整个人类的文明。跟罗兰德·艾默里克导演拍过的《后天》一样,“史前”依旧是一部充满人类关怀的影片。

  两部电影,一个充满心机,一个充满关怀。看起来,艺术家关注的焦点有很大的不同。

  历史不单是“后宫之争”

  中国电影人的历史片,很多的注意力放在后宫之争,很少将目光投入到平民英雄身上。而看“史前”,我们看到了是普通人的英雄情结。若干年前看《后天》时,曾经被结结实实地震撼了一回。当龙卷风、海啸和暴风雪接踵而至,人类陷入了一场空前的末日浩劫,坐在影院里真有一种毛骨悚然的感觉。这样的电影让人们看到了一个艺术家的责任感。现在,这个艺术家讲完未来的故事,又开始回归历史,讲述史前的故事,主角亚高族猎人达雷不辞千辛万苦、跋山涉水,最终发现了惊天秘密——金字塔“帝国”,那些被抢走的族人正在这里受奴役。于是,接下来上演了一出“一个人的战争”,结局自然是帝国土崩瓦解、族人及恋人得救。整部电影无处不在表达着艺术家的人文关怀。相比之下,中国的电影导演更喜欢讲充满阴谋的“权位之争”:《英雄》如此,“黄金甲”、《夜宴》也如此。而同样讲历史的“史前”,恰恰映出了中国式大片的整体缺憾——缺乏人文关怀。

  电影特技替代不了“关怀”

  中国一部大片投资上亿元,有的只是视觉冲击、飞来飞去的特技,有的只是片酬惊人的演员,除此而外,居然读不出一点点关怀,这着实是件遗憾的事。

  电影是传达关怀的艺术,是表达艺术家责任的艺术。中国大片年年惦记奥斯卡,得不到奥斯卡的原因肯定是多种多样的,但重要的是中国电影人缺乏一种责任感,一种关怀心。电影没有关怀就很难有自己的表达。没有自己的表达,便靠玩场面,拼视觉冲击,拼明星阵容。“史前”的上映,除了让观众一饱眼福外,还有一个效应——给中国大片上了一课。那就是,拍电影除了要票房,还应该要点震撼,那种发自心灵的震撼。本报记者 蓝恩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