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为大场面而生的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0日01:18  京华时报

  

评论:为大场面而生的电影
《史前一万年》视觉效果一流

  《史前一万年》为大场面而生,什么都以大为尊,大老虎、大象、大漠、大船、大金字塔,唯独挑战这些大场面的人类很渺小。看看《史前一万年》的导演的上一部代表作《后天》,就能了解他的作品以大场面为卖点。不过,一味追求大场面其实是一柄双刃剑,它的威力和危害都是显而易见的。

  大场面可以迅速捕获观众的心灵,营造视觉和内心的震撼。但是,观众对大场面感到惊奇的次数和程度正在逐渐减低,这就对剧情提出了更高要求。所以,以往只要看看大场面就感到非常舒服的观众,今天再让他们只看大场面就很难获得以往那样的认同。人类内心世界的庄严与庞大其实就是自然界的庄严与庞大,心灵的影像投射出来就是自然的轮廓:猎人的勇气大如猛犸象,博爱的胸怀利如杀死“伪神”的长矛。

  1992年《侏罗纪公园》的诞生,标志着一个“大”电影时代的开始,特技制作的庞然大物、自然景观与人类的对比带来空前震撼。《指环王》系列登峰造极,让观众和市场的反应触碰到天花板,开始对这类以大为美的电影产生审美疲劳。《史前一万年》的舞台上演着一幕幕波澜壮阔,可惜导演没有在情感升华的情节上着力更多,让大场面少了人性层面的点睛之笔。(天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