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闻晚报:《左右》背后的男性视角(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0日13:04  新闻晚报

  终于她在苏州做了手术。手术很成功,也过了最初的排异期,当一切都在变好的时候,她的病情却突然恶化,我们只能眼睁睁看着她一步步凋谢。那时我才明白,其实很多白血病人就算手术成功了,还是不能健康地活下来,所谓“配型成功”,有时只是一个落水之人找到的小枯枝,没有决定性的意思。可作为身边的人,只要有希望,就会尽一切可能挽救、保护生命,就像学姐的妈妈做的那样。所以我特别能理解《左右》里的故事。生一个孩子救另一个孩子,起码这是诞生一个新的生命,而不是伤害一个生命,至少不是直接的伤害。我想如果生命可以等价交换,哪怕让那个母亲去死也是可以的。

  至于换作是我,我会怎么做?没有当过母亲永远不知道自己会怎么做的,我会考虑,如果再生一个孩子,会给他带来什么样的生活,但究竟会如何选择,不同的母亲都会做出不同的选择。有时你的选择不是因为你的个性和做事情的原则,而只是一瞬间的灵机一动,这灵机一动的决定,就会改变整个局面。

  你不能感受一个母亲的绝望

  杨小姐 30岁 公司PR

  我是一个母亲,如果换作是我,会选择和主人公一样的做法,再生一个孩子。因为我爱我的孩子,所以我会尽一切力量去做。虽然不知道结局会是什么,但这个过程本身对我来说就很重要,如果我不做,让孩子就这么从身边逝去,将来一定会后悔。对于新出生的孩子,你可以责怪我生下他的理由不单纯,但就像你不是鱼,你不知道鱼的快乐,你也不是他,你同样不会知道他来到这个世界上是否快乐。我想这是一个善意的开始,他因为一个善良的理由来到这个世界,等到他长大后,我会告诉他,你是因为要救你的兄弟才来的,我会用自己的母爱呵护他,教育他,因此并不担心小孩未来会责怪生父生母。

  在我的身边,亲戚和同事都有领养小孩的经历,他们的孩子依然可以在爱和呵护的包围下幸福地成长,所以即便如电影中那样,新生的孩子不得不在生母继父的环境下长大,我还是依然可以认同这种局面。有时只是因为你用自己的经验预设了一些事情,这样你就把你自己的思维框死了,在生活还没有展开的时候,你就告诉自己,这个孩子是不会幸福的。但实际上,生活永远都会超过你我的想象,生活究竟会变成怎样,有的时候是全凭主观的努力的。因此,我觉得不必替这个孩子预设一些什么,只要你自己努力和沟通,罅隙我相信是可以用爱来化解的。

  可能你会认为这是我,作为一个母亲对自己行为的辩解,可能你会觉得这样的母爱太过自私,但如果你没有做过母亲,那么你是没有权力来质疑的。我看到过一则报道,母亲带着两个孩子去动物园和老虎拍照,老虎突然大发兽性向孩子咬来,这时那个母亲很本能地伸出了自己的手让老虎咬,最后虽然孩子只救活了一个,但母亲的所作所为却无比鲜明地证实了母爱的伟大。也许当时她的所作所为并不合理,甚至是偏执的,但既然她这么做了,就已经是值得尊重和欣赏的了。

  这就是一个母亲和非母亲的区别,一个母亲的绝望是其他人无法明白的。为了救孩子,明明很多事情你可以做到的,你不去做,是不可以被原谅的。这个时候,你做的事情都是自发本能的行为,根本不理会旁人是怎么想的,也不需要别人的肯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左右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