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青年时报:《史前一万年》鱼和熊掌皆我所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09:00  青年时报

  作者:张亦峥

  《法制晚报》3月27日报道,好莱坞史诗巨制《史前一万年》目前正在全国各大影院上映,票房可观。这是一部以场面和特技制作制胜的电影,导演在影片中打造出一个惊心动魄的史前时代,让观众置身其中真假莫辨。针对部分观众有关“历史记载”的疑问,记者通过多方收集资料和咨询相关专家,对影片中主要的几种史前动物进行了历史考证,发现片中的不少地方确实与历史记载有出入。

  寒带和热带并存?丝绸与金字塔齐飞?

  当这些诡异镜像惊现银幕,我心中的感受只有——怎一个乱字了得?

  公道讲,罗兰导演是我喜欢的导演,他的《后天》《独立日》都拍得美轮美奂,场面震撼感人,观影结束,总有一些触及灵魂的东西在心里慢慢沉淀下来。但在我被剑齿虎与原始人对峙的震撼海报吸引到影院后,却有丝丝遗憾在心底飘荡。

  首先不得不为这个精彩创意叫好。“史前一万年”,光这五个字的创意,就够人浮想联翩。好奇心都是与生俱来的,越是离自己生活遥远的事情就越是想知道。在“后天”里,罗兰导演给大家展示了一个“史后××年”的光怪陆离的场面,这一次,好莱坞的思维模式再次启动,把视角瞄向“史前××年”——还有什么是好莱坞想不到的?

  但在一亿美元的堆积下,好莱坞明显变得目中无人,他们开始质疑观众的智商,觉得只要打上好莱坞的黄金印记,就能蒙倒一片。《后天》,起码让观众尽情享用了一次饕餮视觉盛宴,穿插其中的亲情和爱情,也让人感受到了好莱坞一贯的人文关怀,在惊悸之余还有些许温暖在心底飘荡。

  但“史前一万年”,就恰如姚明(青年时报:《史前一万年》鱼和熊掌皆我所欲)不慎投出的一个“三不沾”——这不是一部纯视觉电影。原始人的爱情明显是故事主轴,如果你进影院前试图全景式了解史前动物和人类的搏斗场面,那你就肯定会失望,整个影片中不过出现了猛犸象、剑齿虎、鸵鸟状食人兽等寥寥几种动物;这不是一部纯爱情电影。影片中对爱情的铺垫和展开都非常苍白,达雷和达芙妮是如何相爱的?为什么达芙妮被抢走时没有反抗,反而在被抢走后才去拼命追赶?

  我分明看到一个游移的魂灵,是如何在爱情和面包之间摇摆不定的。

  罗兰导演明显想让原始人的爱情,在他的镜头下更加催人泪下,但他又不肯放弃“史前10000年”这个价值不菲的创意,他更想表现出史前动物和原始人是如何在搏斗中共生的。这种游移,导致了影片情节的混乱。

  于是,“乞力马扎罗的雪”和“西伯利亚的冰”同时出现在了银幕上,而且是邻居。寒带和热带真的在史前一万年没有界限吗?呵呵。

  从达雷告别剑齿虎,到他率领众原始人赶到“蛇眼”,期待看到一场史前动物大搏杀好戏的影迷们肯定开始失望了,奴隶暴动杀死奴隶主,这一被好莱坞电影表现烂了的主题,再次出现在银幕上。想看史前动物的人们,只能很不过瘾地看到数头被割掉牙齿的老猛犸象了。

  罗兰显然还躺在“后天”的阳台上惬意午休。

  如果既想表现大场面,又想来点浪漫的爱情,罗兰·艾默里奇还应该学学卡梅隆,拍这电影前,他真应该温习两遍《泰坦尼克(青年时报:《史前一万年》鱼和熊掌皆我所欲)号》。

  鱼和熊掌兼吃,那是需要真功夫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