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史前一万年》:瑜不掩瑕 有些失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14:18  新浪娱乐

  应该每个导演都有马失前蹄的时刻,尤其是那些著名的有野心的商业大导,总是希望自己的新电影出陈更新,但很多时候自我的想像和具体的作业以及观众的期许,并不一定在同一个节奏之上,最近几年的徐克吴宇森正是如此,而《史前一万年》本可以成为一部名片,就好像《启示录》的梅尔·吉普森一样,罗兰·埃默里奇对于人类的未来和过去有着不一般的关注,《史前一万年》意图讲述从蛮荒到启蒙的自发过程,但是究竟那是一个怎样的状态?最起码,很多观众看了本片之后说:“我不知道应该如此,但觉得不应该这样”。相对于陈凯歌导演的《无极》(blog),《史前一万年》的年代更为久远,然而从导演的意图来说,讲述的都是生死爱恨、善恶喜怒、希望与背叛、力量与命运,两片都比《启示录》复杂,效果也都是失去控制。

  失控的最明显特征就是导演陷入一种无法自拔的癫狂状态,对于自己的电影过于自信。罗兰·埃默里奇的《独立日》《后天》等作品,陈凯歌的《黄土地》、《霸王别姬》等作品,在艺术、哲学、科幻等诸多方面,从容、真诚而犀利,但是《史前一万年》与《无极》仿佛,均是在公映之前,导演底气十足、宣传风卷残云,俨然一出事先张扬的绝妙好戏,然而当帷幕拉开,却是硬伤多多、剧情不通。《无极》暂且不再说,《史前一万年》在剧情、道具和精神气质上都大有毛病。

  罗兰·埃默里奇选择史前文明、父系氏族社会、冰河时代末期来表达某种情怀,又宣称得到好几个领域的专家认可,但是这失落的文明却根本没有理由消亡,即使那个神秘的最高统治者被杀死,也毫无可能湮灭在历史的尘埃之中,电影给出的细节中,他们拥有制造金字塔的能力,处于鼎盛的奴隶制时期,有地图(不是在羊皮纸上哦,是在纸张上)、有马蹬(要知道这是公元之后中国人的发明),驯服猛犸象做牲口、生产力高度发达(绝对应该超过商朝),但是当自称为神的老大被电影的主人公、高山部落年轻的猎人达雷用标枪刺死之后,整个王国就堕入大混乱,简直是开玩笑(让手执致命武器的敌人在有效杀伤距离之内,而最高统治者在这恐怖半径之内,拜托导演欣赏下张艺谋导演的《英雄》吧)。如此发到的文明、如此进步的文化,但是政治、军事机制竟然没有反噬能力,要知道在相似的殷商王朝,王既是天之子、又兼最高巫师,国家机器全被其掌握,奴隶造反从来没有对中央政权造成足够的伤害,从斯巴达克斯到盗拓都是如此。

  在此之前,达雷为了部落寻找被抢掠的族人和女友,踏上了征途,从热带到温带、到雨林过沙漠,不断的遭遇原始社会状态的其他部落,然后不可思议的组合在一起,也不存在粮草、辎重和武器问题,就走过了万里长征,就跨越了语言、种族、宗教、组织等限制,就能够振臂高呼立马包围最高统治者,后者的统治因为他的死亡而土崩瓦解,这样的剧情设置很是业余。而达雷回到部落的结尾,也并不符合历史的发展规律,他应该至少成为部落联盟领袖。

  最后说回那个高山部落的灵魂人物祖灵老妈妈,她是最高权威,拥有《无极》中的满神的精神力量,可以与天地沟通,也可以将能量万里传递到频临死亡的达雷女友之体内,很是滑稽。不过电影中最好看的,还是那些怪兽,诸如猛犸象、剑齿虎、食人鸟等等,不过那更多是CG部门的成绩。刘子冀/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