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的孩子》:面面俱到却杂乱无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10:01  燕赵都市报

  《黄石的孩子》(blog)以南京大屠杀为背景,残酷的轰炸,无情的屠杀,场面够震撼;英国靓仔乔纳森和老牌帅哥周润发(《黄石的孩子》:面面俱到却杂乱无章 听歌)的组合,加之杨紫琼和达拉·米切尔的加盟,阵容够强大;为拯救战争遗孤,一个外国记者带领六十多名中国孤儿踏上远征之路,最后客死异乡,情节够感人;中国军人、美女医生、外国记者、少妇商人,复杂的四角关系,剧情够复杂。《黄石的孩子》具备了所有一切诱人的电影元素,观众也被这些诱人元素撩拨得情绪高涨,导演罗杰似乎在开拍前就暗含笑意,仿佛成功已握在手中。

  但是,看过《黄石的孩子》后,作为首批观影者,记者还是迷茫了,就像点了一桌子川菜、粤菜、湘菜、沪菜,个个看着好吃,闻着香,可吃完了,竟忘记了味道,甚至还有些胃痛。你不能说这桌子菜不好,但混在一起,确实没了特色,甚至互相抵消了精华。《黄石的孩子》就如同这桌昂贵却杂烩在一起的菜肴。战争的残酷与人性的探讨;孩子与英国记者何克(乔纳森饰演)的逃亡生活;何克与医生(米切尔饰演)及陈汉生(周润发饰演)的三角恋情几乎各占了剧情的三分之一,导演还不忘安排中国女商人(杨紫琼饰演)为救何克出卖自己的身体,暗示了女商人和何克之间介乎于爱情与友情的第四类情感。当然战争对人民的心灵伤害和东西方之间的价值冲突,也是影片孜孜不倦要传达的东西。

  但如此庞杂的情节和多种精神层面,难免让导演和演员眉毛胡子一把抓,观众看着难分主次。大场景仅有“短小精干”的几处,轰炸场面让人觉得战争不过如此。看着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心中虽恨,但情绪还没发泄完就被快速转场的镜头生生噎了回去。还有何克和女医生的恋情,怎么都觉得不如《黄河绝恋》刻骨铭心。至于周润发和女医生的过往恋情,以及女商人为了何克的献身,就更加牵强与单薄。

  影片将要面对的另一处风险,就是发哥版的新四军,或许英雄主义色彩在发哥身上已经成为某种定式,或许导演希望有这样一位美国式的大兵出现在中国战场,拯救他人于危难当中。但在中国,一位军官应该有着严格的组织纪律,随便离开自己的部队单独行动几乎是不可能的,发哥在内心上疏离了角色,面面俱到有时候就成了杂乱无章。我们看到了罗杰对中国观众的诚意,他绝对想拍一部出彩的大片,只是这种成功的心思太重,矫揉造作之处就不可避免。《黄石的孩子》,爱、恨、情、仇处处可见,周到有余,但力度不够。

  和那段真实而沉痛的历史相比,《黄石的孩子》更像是浮在水面的羽毛,美丽而轻柔地撩拨着某根神经,无论哪种情感的宣泄始终都难以用“过瘾”二字形容,或许我们应该包容,毕竟外国导演少了那份切肤之痛。假如模糊了时间、地点和人物,这部片子值得认真观赏,如果你不是特挑剔的观众,它确实称得上是一部传奇影片,但仅此而已。本报记者 许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