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的孩子》:让人感动的好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14:44  新浪娱乐

  影片开始,还原了一个被炮火肆虐过残城景象。除了日军在城内集体屠杀并焚烧中国人,《黄石的孩子》(blog)并没有用太多过于直接的镜头来表现日军的暴行,但

  阴翳天空时不时飞过的轰炸机和孩子对飞机轰鸣声的恐惧,都无时不在提醒观众,这个故事发生在什么样的背景之下。正是因为如此,当观众看到画面中出现美丽的湖泊、打篮球的孩子以及院子里的向日葵和青菜时,会产生一种不真实感,它像一个虚构的梦境,随便哪一枚炮火飞过来,都会把它炸得粉碎。但它的存在却是一种希望,这个希望不仅是中国人渴望和平和安宁的象征,也是何克和丽人性本能大爱的体现,为了这个希望的存在,何克才会不顾危险要将孩子们送到一个绝对安全的地方。

  重新建立一个家园,是促使何克和孩子们进行长途迁徙的最大动力。这个行为很容易让人想到表现种族灭绝题材的电影《辛德勒的名单(《黄石的孩子》:让人感动的好电影)》和《卢旺达饭店》,何克和后两者的主人公辛德勒、保罗一样,都是顶着重压、经过一番心理斗争,才决定伸出援手的,以他们个人的能量,并不足以起到保护一个种族延续下去的宏大使命,他们只是尽自己能力管好眼前的事情。再者,何克在带着孩子们迁徙的时候,中国人民也正在和侵略者作坚决的斗争,就整个历史事件而言,他的所作所为是渺小的(如果不是电影的上映和宣传,国内几乎没有人知道何克),但就个人而言,何克和辛德勒、保罗一样,他们都做了一生当中最伟大的一件事,那就是用自己的善良和勇敢支撑起来这个世界上正义的力量,正是无数股这种力量的存在,才会使得暴行被压制,邪恶被封阻。

  陈汉生西方式的调侃和幽默,塑造了一个我们以往不多见的共产党员形象;何克为丽在学校里用帷帐和鲜花装扮起一间“行宫”,凸现了西方人无处不在的浪漫;何克、陈汉生和丽之间的三角恋情,也是好莱坞电影常见的情节设置;片尾何克患破伤风重病,在取药的摩托车天亮回到寺庙门前时,一页飘着的黑白风筝喻示着何克已经不治身亡……如果说将这些手法用于这样一部电影是双刃剑的话,那么它的功用很值得肯定。不管这些细节是否为了煽情需要而制造出来的,但它的存在,的确感染了观众,更升华了主题。也许,西方观众会比中国观众更喜欢这部电影,因为,它的视角几乎完全是西化的,在习惯了提到类似题材电影心情就先沉重起来的中国观众而言,在欣赏这部电影的同时,未免也要突破一点自己的心理障碍。

  还是建议去看一看《黄石的孩子》,虽然它的导演斯波蒂伍德不是斯皮尔伯格那么大牌,虽然它的制作费用远不抵一部绝对大片,可这是一部好电影,对中国导演而言,它提供了一个深入挖掘此类题材影片的好例证,对中国观众而言,这是一个主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且会深有启发的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