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羊:《见龙卸甲》可以给《集结号》上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09:47  新浪娱乐
商羊:《见龙卸甲》可以给《集结号》上课

《见龙卸甲》剧照

  同样一场生死大战,同样的毅然决然,同样的令人感动落泪,《见龙卸甲》堪称古装版的《集结号》,最具诚意的古装大片。

  不断推荐《见龙卸甲》,不断说到其中最被打动的情节――竟然是于荣光领命受死的时候,对着Maggie Q的一记点头。

  古人有礼仪,生死关头仍然周全,那是刘德华(商羊:《见龙卸甲》可以给《集结号》上课 听歌)挑了Maggie Q的头盔却未杀她。虽说《见龙卸甲》被说成“篡改《三国》”,可是一部电影究竟需要多大程度上尊重历史?尤其,历史的真相究竟何处?而《三国演义》是历史还是小说呢?当学术界已经在通俗说史愈演愈烈乃至开始言及大禹的婚外情和李清照的酗酒和好赌……那么要求一部电影承担此类职责,未免州官百姓了。

  起码,《见龙卸甲》给了一个礼仪的战场,特别是两边各一个“集结号”。诸葛亮两个锦囊,赵子龙始知其意在要他阻敌三个时辰;后关张二子大旗被缴,可见全军覆没,武将回忆文官授命时候的淡然一瞥,无愧,于是,他也无怨。

  是他自己要求马上定乾坤,丞相劝阻,未果――也许丞相的劝阻也是一计,但多少有真情。既然为真相动,日后,也是报以真情。

  同样Maggie Q跪拜于荣光,有计谋成分,更有真情冲动。于荣光说,臣当肝脑涂地……那么很快就是你肝脑涂地的时候到了。火箭在主子手上千钧一发之时,君臣对视,她无愧,他亦无怨。

  都是未知真相地赴死,死也无憾。做长官的没有贼眉鼠眼闪烁其词,做部下的亦没有怨声载道,甚至,假说已经听到了鸣金收兵。军人的天职就是服从,敢死队哪朝哪代哪个部队都有,没什么道理。

  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说的就是战争之无意义。今日战死的祖先也许为了合,明日战死的子孙也许为了分……都是内耗和自损--这应该就是《见龙卸甲》要说明的主题,只是可能因为香港人对于“史”的先天缺失,赵子龙最后的独白有点走向了虚无,但是影片对于战争中个人的自我挣扎和彼此情义,还是有着规矩和严肃的把握。

  要说人物的塑造有点问题的,是濮存昕饰演的诸葛亮,年轻时候流于油滑轻浮。

  Maggie Q誓杀刘德华,矢志不渝,很好。这个世界既然有了不爱江山爱美人的男人,也要有一些不为这样的男人所动的美人,而只是钟情江山。《上海电视》商羊/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