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见龙卸甲》大亚洲合拍片的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09:56  新京报

  作者:关雅荻

  一位韩国电影导演看完《见龙卸甲》认为,这是近年最好看的中国电影,而同时,我身边不少朋友却极大地“抨击”此片,更是直接将此片跟《江山美人》相比,哪一部更“囧”。我这一次,坚定地站在韩国朋友这一边。

  不同人对《见龙卸甲》看法的本质分歧之一,其实在于观众是否能接受将三国题材进行大幅度的港、日、韩动漫化处理和演绎。肯定会有很多人认为这是对传统经典名著的恶搞(新京报:《见龙卸甲》大亚洲合拍片的兴起)、胡编甚至瞎扯,但在目前国产片创作题材匮乏、类型片缺乏突破的现状下,《见龙卸甲》这种糅合了亚洲各国电影创作优势资源的做法,我认为是一种创新,而且是自《墨攻》后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大亚洲历史古装动作片”。

  《见龙卸甲》之前的大制作港产合拍片,往往很难摆脱香港电影的促狭气质,这跟地域文化紧密相连。即使《墨攻》这样中、日、韩三国合拍的电影,更多还是停留在资金和演员层面的融合,但《见龙卸甲》可以清晰的让人看到这次中国内地、香港电影人跟韩国电影人在制作机制、机理上的紧密协作,最终作品呈现出了一种新的古装历史动作片的风貌。

  曾有小道消息,说是影片的初剪版从叙事到剪辑节奏并不精彩,曾让片方信心大打折扣,但所有素材在最后经过韩方制作公司全面整体调整和完成所有画面、声音特效之后,影片整体效果让所有人精神为之一振。《见龙卸甲》在拍摄动作场面的时候,已可以做到现场的时时剪辑,拍摄现场如发现动作不连贯,可随时对缺漏的镜头进行补拍,这种快速反应的拍摄机制,正与香港传统作坊式的制作经验逐渐融合,某些层面甚至可以说,已经接近或达到了好莱坞工业水准。

  但影片最成功之处在于,让业内看到亚洲电影人联合抗衡好莱坞的又一可能性———中国拥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待开发,如果能不断地整合亚洲地区所有优质创作资源,“大亚洲合拍”的概念会逐渐成为一个新主流趋势。

  《见龙卸甲》让人看到了“大亚洲合拍片”模式的可复制可能,对于刚起步的国内电影工业,好莱坞全面"入侵"已经进入倒计时――据说PANAVISION大批量的租赁业务已经正式大举进入中国,好莱坞吹响冲锋号的各种前兆让人不能漠视。国产片必须抓紧时间,想尽一切可能集结各种资源,提高创作水平,而“大亚洲合拍”很可能就是国内电影人触手可及的一个突破口。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