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王小帅《左右》了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14:45  深圳商报

  王小帅《左右》(blog)终于揭开了盖头。首映日,上海、深圳、成都、重庆、徐州等地的见面会几乎场场爆满,观众口碑良好,而4月1日单天票房就接近20万元,破了王小帅之前的所有电影纪录。但这部文艺片真的“左右”了市场?与其说是杀开市场的血路,不如说是观众被市场左右了,大片临立的档期,是看“好看”的电影,还是看“好卖”的电影?

  因为从第五代张艺谋陈凯歌始,到欧洲捧“金熊”夺“金狮”已成惯性。观众也有了习惯性思维:越是夺奖,越是票房毒药。尤其是第六代导演,他们不仅一直在效颦前辈张陈上世纪90年代之前的海外获奖之路,始终破不了市场和票房的那层艺术之“茧”。以近三年的第六代导演的欧洲大奖影片观之,王小帅导演的《青红》(2005年戛纳评委会奖影片),票房300万元;贾樟柯《三峡好人》(2006年威尼斯金狮奖影片),票房仅有100万元;王全安图雅的婚事(深圳商报:王小帅《左右》了市场?)》(2007年柏林金熊影片),票房不过200万元……

  王小帅为了避免《左右》重蹈小成本“文艺路线”的覆辙,在《左右》没有公映之前就放出狠话:“票房不好便封镜”。如此破釜沉舟倒让观众和媒体觉得好奇——一向自我的第六代们何以如此悲壮?《左右》才出人意料地汇聚起难得的人气。

  虽然看过的都说好,但《左右》从基因(听歌)里并没有突破“文艺片”的窠臼:剧情依然残酷,小人物的命运黯淡,惹人深思,场景和故事依旧沿着线性单维的方向流转。当然,剧中的故事也有突破,多了爱和宽容,老谢(blog)(片中人物)的爱情表白也让人感觉到一丝温暖。

  小帅的聪明在于,这一次他懂得用市场炒作来推销《左右》。在上海,《左右》选择了走进大学,最大限度地唤醒大学生对文艺片的欣赏趣味;在深圳,《左右》和企业合作,刻意以世俗的都市商业特质屏蔽过于文艺化的影片主题;在成都,则利用原型阎英来炒作……如此等等,都使公众充满了好奇。这些眼花缭乱的市场炒作,也是第六代导演们以往避之不及的。

  尽管如此,相较于贾樟柯的孤芳自赏和张元(深圳商报:王小帅《左右》了市场? blog)的自暴自弃,王小帅能够从纯文艺的围城中找到了市场突围之路,还是让人眼前一亮。《左右》虽然还残存着和商业娱乐不相兼容的因素,但小帅较之“第六代导演”们明显少了一些过往的流弊:一是成长于市场经济时代,但又搞不懂电影作为文化产品的真谛的模糊意识;二是“第六代导演”的艺术实践和现实语境严重脱钩;三是“第六代导演”的孤傲无知;四是集体无意识的获奖情结,和票房、市场难以兼容,他们的历史地位就难逃如此宿命——天才而又是垮掉的一代。

  希望票房意识苏醒(深圳商报:王小帅《左右》了市场? 听歌 blog)的《左右》下深耕市场的种子,生根发芽,使中国电影的未来——文化、市场一个都不能少。更希望小帅能够超越张陈,使中国电影在市场化和国际化上有更多的空间。

王小帅吧】 【左右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