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的孩子》:一部让你学会感恩的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14:53  新浪娱乐

  四月初院线上映的几部影片里,《见龙卸甲》延续了大场面大制作的古代战争片模式,《左右》(blog)在现实中探寻伦理道德,而《黄石的孩子》(blog)虽然虽然打的是好莱坞战争大片的旗号,实际上讲述的却是关于生存的故事。那位来自西方的战地记者乔治何克,抛离了自己的生活,将全部的心血投入到那些原本跟他没半点关系的孩子身上。在距离家乡半个地球之外的国度,他用一份异国的爱心温暖了一群中国孤儿们的心,他那短暂的青春,成为孩子们苦难童年中的一抹绚丽瞬间。

  影片中时刻充斥着战争的恐怖和残酷,1937年的南京,炮火响彻的黑暗,寂静得让人害怕的南京城内,四处堆满被日军残害的平民尸体。何克在那里第一次体会到了战争的恐怖。可这时的恐怖或许只是来自感官冲击,当他辗转来到黄石,在一所废弃的孤儿院里看到了那些因为大屠杀而失去亲人的孩子们时,他体会到那种深入内心和丧失理智的残酷。战争带给孩子们不仅仅是失去亲人的痛苦,更多的是长久无法消除的恐惧。天空飞过的战机声音会刺痛他们的内心,颠簸流离的生活也会让他们无法承受。也正是这样,何克才选择留在了黄石,去照顾那些他必须要照顾的孩子,用自己的方式去见证这场战争。

  整部电影的故事很简单,人物也并不复杂。当战火弥漫到黄石后,何克带着孩子们北上逃难,去寻找一个新的安身之处。他同护士丽以及共产党员陈汉生的爱情和友情成为他坚持下去的动力,而最终当孩子们都安然到达新家之后,他却由于破伤风感染而死。

  或许用“大爱”这个词语来形容何克的精神太过老套,用“感动”也太过生涩,然而当我们把整部影片看完之后,我们又不得不去想到这两个词。导演也许刻意去用一种冷静的视角来讲述这样一个故事,他抛开了主观上的煽情,也免去了凄美的台词,他仅仅是想让观众用一种客观又平和的状态来了解乔治·何克短暂的一生,最后只用一个漂浮在天空中的白风筝,去缅怀那个已逝去的崇高灵魂。

  在这样一个物欲横流的年代,我们应该走进电影院,看一看《黄石的孩子》,它会让你在走出电影的时候审视一下自己,然后学会珍惜,学会关怀,学会感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