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黄石的孩子》用爱摧毁苦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14:56  新浪娱乐

  《黄石的孩子》(blog)的故事发生在1937年的南京,片中由周润发(评论:《黄石的孩子》用爱摧毁苦难 听歌)饰演的共产党陈汉生在南京大屠杀期间解救了一名来自英国的记者何克(乔纳森·莱斯·迈尔斯饰),何克又在陈汉生和新四军护士丽(瑞达·米歇尔饰)的指引下来到了湖北黄石,照顾那里被日军残害后幸存的60多名孤儿,期间他和陈汉生的友情、丽的爱情以及孩子们的亲情交汇成了一个残存在战争下的小世界,为二战时期的中国保留了一份难得的温暖。

  一场避开硝烟的战争

  该片作为一部战争片来看,缺少了类如《集结号》等影片的气魄;作为一部文艺片来看,又没有应有的浪漫气息。然而当你真切地的去审视后,不难发现,这是一部让我们在战争中体味温情,在情感中感受残酷的优秀影片,没有浮夸做作的语言对白,没有气魄宏大的战争场面,甚至没有催人泪下的煽情音乐。因为这些都不重要,《黄石的孩子》所要呈现给大家的,并不是以往我们所期待的战争大片,而是一部找寻真情的影片。

  一个无法逃避的责任

  影片中,何克为了60多名孤儿放弃了自己的理想和原本的生活,他也有过孤独和迷茫,也有过生死的考验,但是最终,他在这个国度的经历都演变了成无私的奉献精神。在那些孤儿的眼中,他是一名老师,又如同父母或者长兄。当他面对着陈汉生口中描述的那些在苦海中挣扎的苦难中国人时,他的身份其实早已经超越了自身能力之外,即使他只是路过看过,但他却已经亲历了,他要么逃避,要么担起,在战争残酷的现实下,人们已无别的道路可走。从此他的生命里多了一种责任,这种责任是无形的,也是自然而然的,来自一个善良的人最普遍的良知。

  一种弥补伤痛的方式

  侵华战争时期的中国,死亡对于中国人来说似乎不是那么可怕。但对于一个战地记者来说,战争带给他的,并不仅仅是南京城内堆积如山的尸体,也不仅仅是硝烟下轰然倒塌的建筑,更多的则是战争背后人心所受到的难以弥补的伤痛和恐惧。被鲜血染红的江水终有一天会清澈如初,废墟之上也会重新被建起高楼,只不过那些被战争残害得支离破碎的心却不知道该在何时能够痊愈,何克所选择的就是这样的一种挽救方式,逃开了硝烟的弥漫,拨开了惨痛的沉雾,用他的青春和生命来为身边的人们治愈战争的伤痕。

  一份难以忘怀的温暖

  温暖的小山村里,何克的身影并不算高大魁梧,天空中的战机不时飞过,孩子们的欢笑声也从没有停止过。何克给孩子们带来了活下去的希望,也给身边的人们带来了温暖。他的热情和善良感染着每一个他接触过的人,也许孩子们当时并不能理解高尚和伟大的含义,但是我却相信,60多名孩子的心中都有一个父亲的影子,那个人的身上有一种温暖,即使是雪山上凛冽的寒风也吹不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