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为四大名著的“命运”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9:22  光明网

  作者:陆志坚

  2008年对于电视剧行业来说,是四大名著的翻拍年,李少红(光明网:为四大名著的“命运”担忧 blog)张纪中(光明网:为四大名著的“命运”担忧 blog)高希希(blog)、吴子牛四大名导演各出奇招。但近日,四大名著重拍越来越让人摸不着头脑,《三国》导演频频罢工;《红楼梦》演员培训两个月后全部解散;《水浒》和电视台搞起了选秀;张纪中吆喝着为《西游记》拉拢“人马”时,又悄悄为其新业务——翻拍倚天屠龙记(光明网:为四大名著的“命运”担忧)》搭起班子。(4月7日 中新网)

  按说,在祭祖热一浪高过一浪之时,对四大名著也理当珍爱有加。可时下,积淀、浸润着丰厚民族文化的四大名著就如同一锅粥似地被肆意煮来煮去,变得“面目全非”、“惨不忍睹”,其多桀的“命运”实令人担忧。

  据说,《红楼梦》选演员一直让导演头疼,经过两个月秘密培训,不但没有选出宝玉人选,还宣布暂时解散演员。近日,由红学家和导演李少红团队共同搞一个“导演工作台本”的东西取而代之。历时五年准备的新版《红楼梦》竟然要在“无剧本”状态下进入实拍。如此翻拍《红楼梦》,能否尊重原著就是一个模棱两可的事了。

  《西游记》的神怪元素广为人知,可导演张纪中突发奇想,声称将邀请国外制作团队打造《魔戒》版《西游记》,将孙悟空变成金刚。日前张纪中做客北京电视台大谈改编的新版《西游记》时,居然还说猪八戒下凡时原名叫“朱刚鬃”,后来“反依”了佛门……而正确的应该是“朱刚鬣(lie)”,“皈(gui)依”。且不说网友大骂其没文化,这样的《西游记》还叫《西游记》吗?

  而导演、编剧为了所谓的市场元素,给《水浒》平添了许多女人味。新版中有两个单元分别以孙二娘、扈三娘为主角,不仅安排她们有很煽情的感情戏,还把梁山108条好汉塑造成了“105个男人与3个女人的故事”。

  在三国演义(光明网:为四大名著的“命运”担忧)》的重拍中,编剧声称“时代不同了,解读历史人物也有新的观点”。于是,戏中将颠覆原著“重刘轻曹”的观点,进而由“曹操”唱主角。

  其实,无须再说了,各种翻版重拍已完全脱离了原著的文学价值和历史价值,纯系为迎合社会某些低级、庸俗的口味而刻意炒作、哗众取宠,或将人物暧昧化、情色化,或别出心裁地扭曲人物的个性,以此赚取公众的眼球。这与其说是重拍,不如说是一种糟蹋。

  古典名著是“过去文明汇聚和交流的见证,也是未来的记忆和希望的表达,更是反映一个社会生活的缩影”。其基本价值体现在文化传播、社会教育、历史借鉴和人类研究、鉴赏上,凸显的是社会效益。对名著进行庸俗化、颠覆式的改编重拍,其实质就是将重拍当卖点大发其财,背逆了对名著所承载的深刻内涵的继承与保护。

  推动社会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需要的是健康向上的影视剧,而不是任意异化、糟蹋名著。因而,别再拿重拍名著当卖点,古典文化早已经不起如此折腾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