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的孩子》:爱的承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13:26  新浪娱乐

  它的确不是一部“好莱坞”大片,该有的好莱坞元素残缺不全,然而,这个残缺却无损片中主人翁的传奇和大爱。《黄石的孩子》(blog)除了苦难、天真无邪的孩子外,更记述了一个与孩子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深情“大男孩”。

  蒙昧未开,饱受兵燹肆虐的中国和一个满怀浪漫、冒险憧憬的西方大男孩会有什么样的交集?何克在抵达中国之前,他完全不清楚他将到来的地方是个什么模样,当然也不会知道他的未来将永远与这个国度“永不分离”。他不是怀着“神爱世人”的使命而来,也不是抱着“济世救人”的高尚情操而来,然而眼见的一切使得他无以释怀,放心不下,终究永远留在了这里。

  开始的抗拒,有着常人一般的反应;没有声嘶力竭、荡气回肠的刻苦反省,默默的奉献在爱的关怀下静静流淌。还记得何克离开大屋前的回首一瞥,他那时在想什么?他真的知道什么才是他的“使命”吗?或许“使命”、“责任”都太沉重,有的只是不忍与不舍,一个常人、凡人内心的良善呼唤。

  《黄石的孩子》不是一个人的故事,更不是何克的“传奇”人生。在那个苦难的岁月里,愿意本着一颗质朴、天真的心,抛却唾手可得的安逸,远离故里,留下来尽一己所能帮助那些饱受战火摧残的孩子,该有什么样的决心?这样的故事谈不上“传奇”,也不够“浪漫”,有的只是温暖,一种人性的温暖。

  风筝再次飘起,何克却停止了漂泊,然而他的一切却没有随着生命的静止而结束,大爱的种子早已深播。在这风雨飘摇的土地上,脆弱的风筝依然昂首升起,消逝的是有限的生命,飞舞着的是永不停歇的关怀。

  电影结束了,平淡地结束了,老四稚嫩的告白还在脑海盘旋。何克该放心地走了,孩子们都知道该怎么面对人生的考验,我们也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