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的孩子》:周润发铅华褪尽逐风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13:37  新浪娱乐
《黄石的孩子》:周润发铅华褪尽逐风流

周润发

  近些年来不断有港台影星饰演革命角色,甚至有人开始饰演红色形象,这总会引起人们巨大的关注。潜意识里我们总觉得两岸三地的民族认同感轻易地就被一两个革命角色给增强了,两岸三地人民的心灵似乎因为演员们共同以虚拟的形式参与了宏大的富有激情的历史往事的演出得到了共鸣。血腥、暴力、苦难、仇恨等因素总能轻易地煽动起人们的共同的愤怒情绪,还有什么能比共同的仇恨更富有凝聚力呢?

  然而仇恨依然是一种浅薄的情绪,当它如岩岩熔浆于普通民众的心中喷涌而出,却缺乏更有力的依托时,仇恨情绪的无止境泛滥容易使民众陷入集体狂热,集体狂热的后果是丧失理性,为仇恨而仇恨。

  作为一部西方视角的影片,无关政治的对普世生命的尊重与热爱无疑才是重点,然而作为一个对那段历史敏感的中国人,我更愿意思考的还是比仇恨更能凝聚民族之魂的力量是什么?这就是周润发饰演的角色可以为我们提供的思考。从温文尔雅的许文强到风流倜傥的杀手小庄,从义薄云天的小马哥到追求内心平静的大侠,几十年的演艺生涯让周润发的演技锤炼的越发炉火纯青,也让他逐渐褪去了铅华,以平常的心态享受电影、享受生活,选择电影的角色对他来说与其是选择表演方式,毋宁说是选择思考方式。如果说拍《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仅仅是为了对许鞍华表示感激感激,那么拍《黄石的孩子》则是为了周润发心中的民族情结吧,毕竟这段历史是每一个中国人都不堪回首的痛。周润发饰演的新四军形象虽然在剧中不占主导地位,但是却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当时我们的革命先烈的抗战历程,当我们看到周润发饰演的新四军胡子拉碴地四处奔波忙碌,一扫当年风流倜傥的小马哥形象时,也不禁动容.。

  从拍戏的全程投入到宣传时的煞费苦心,一般人大概无法理解地位崇高然而仅饰演男二号的发哥为何这样不遗余力地付出。周润发说这部戏有两个人打动了他,一个是为了拍这反映中国抗战历史的电影而努力的制片人,另一个则是他剧中饰演的角色陈汉生。

  是的,这是个偶像坍塌、崇高被解构的年代,然而我们依然渴望英雄,周润发也正是崇敬英雄才愿意去塑造这个与风流倜傥的英雄形象迥然不同的形象—背负了历史、背负了民族仇恨,心却因为对民族深深热爱而满怀温情。

  行走在破碎的山河间,除了热情,除了质朴,周润发一无所有,这样的朴素反而让他占尽风流。

  如何从社会学,人类学,心理学的角度分析那段历史,避免重演? 这课题的研究无疑是对人类的大贡献,也就是周润发饰演的角色可以为我们提供的思考。冬雪化雨/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