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周刊:露脸总要冒丢脸的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15:17  南都周刊

  露脸总要冒丢脸的风险

  ——南都周刊评论员.冷不妨

  电影为我们塑造了多少感人的银幕形象,就为明星们制造了多少丢脸的机会。许许多多风靡了万千粉丝的银幕偶像们,都逃不脱从露脸开始,以长脸而得意,最后以丢脸黯然谢幕的厄运。

  其实21世纪以来,可以上中国电影丢脸榜的何止25个。但话得说回来,即便是丢脸排行榜,也是要资格的。也就是说,25也可能太多。你名气不够大,粉丝不够多,你的表演和电影虽然烂,但烂得没人搭理……都没有资格上榜。总而言之,丢脸也得以影响力为前提。

  比如刘德华,好像永远不知道演技仅仅依靠勤奋是不够的。当然他的频繁上榜也有积极意义,起码证明了这样一个道理,艺术才能总有一部分是来自天赋。至于刘德华的成功上榜,是否给很多奋发向上准备进入电影圈的人以极大的信心和勇气,不在这次的讨论范围之内。虽然,毫无疑问,他们是未来丢脸榜的生力军。

  宋丹丹宋大妈的上榜,告诉了我们一个朴素的真理:既然上了赵本山赵大叔的贼船,想下来可不容易。以为拒绝了春晚就可以转型,很傻很天真,没见着春晚自己转了几十年都没转过身来吗?

  如果有人悲观失望,认为21世纪还没过10年,排行榜已经25个了,则大可不必。露脸就要冒丢脸的风险,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中国电影也不必妄自菲薄,地球人都知道丢脸最多的是好莱坞,还没有确定热辣出炉时间的“好莱坞丢脸排行榜”,初步定为“250”。我们,跟他们,根本不是一个数量级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