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好或最坏的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3日23:16  新浪娱乐

  这次的金像奖很好看,这种好看从文隽辞职就开始了,陈嘉上走马上任又马上临着几千万的赞助大难题;今年入围奖项里明显的陪跑名单少了,悬念多多很难猜;好多人在说香港电影死了,好多人对整个娱乐圈都没信心了,但是连2003年都挺过去了的香港电影人会跟你说还没有途穷末路。

  甄子丹(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好或最坏的时代 blog)未到场领他的最佳动作指导,小姨子盛装上台,小小惊艳一下以后势必在娱乐圈大展身手。有人从零开始,也有人再次全面出发,郑秀文(听歌)在主持台上清唱4首旧时电影里的歌,其中还有哥哥的《追》,唱到《终身美丽》时,镜头扫过刘德华(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好或最坏的时代 听歌),这位当年的“战友”露出打气意义的微笑。肥肥走了,有萧芳芳跟她KISS GOODBYE;邹文怀是第三个拿终生成就的人,看上去精神还很不错。去年的电影市场还算不错,票房是这些年的最高峰。《投名状》(blog)如我所愿的拿了最佳影片,这毕竟是一部花钱花到刀刃上的大制作,在包括故事、架构、表演等各方面的表现都很平均,陈可辛的小宇宙爆发起来的确了得。几个技术奖项虽然称不上毫无有绝对优势,但也算是实至名归;最佳男主角让头一回提名的李连杰(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好或最坏的时代 blog)拿了去,连他自己都没有意识到,当然这种意识的自然成分还有待考证,但说真的他演的不错,就像他自己说的,早知道演文戏可以拿奖20多年前就不拍武戏了;陈可辛上台数次,说的话从客套到煽情,不过看到他和吴君如紧紧拥抱还是很温馨的;压倒性地独大之后,《投名状》的骨干们轮番上台说了几句,出现了普通话、粤语和英语,泛亚洲合作显然已不足够,一切迹象表明,他们想说在经历了阵痛与茫然之后,2007年是一个凤凰涅磐的年头。

  但我很不安。

  这种不安当然不是我之前的预测押错了两个奖项,落败绝不意味杜琪峰韦家辉就不是好导演、刘青云不是好演员,只是“很香港”这个形容词可能要被OUT了。这些天一直在做近20年来的香港电影资料整理,回头想想当年看《古惑仔》时多激动、看《天若有情》时多凄情、看《省港骑兵》时多震撼、看《赌圣》时多酣畅、看阿飞正传》时多惆怅、看《枪火》时多惊心……已经很远了。是啊,王家卫已经把一样的故事搬到美国去了,杜琪峰所坚持的作者式香港电影还会有多久呢?自《父子》(blog)一片拿下当年的最佳影片,颠覆旧有香港电影里亲情伦常之后,曾经最吸引我的“情意”二字也已经悄然而走了。《门徒》主题在于讲述毒品的危害,却理所当然地放弃了《无间道》里曾经有的黑帮兄弟情,而最终的结局居然是卧底又回到黑帮里去了,如何回得去?《投名状》更是把兄弟情毫不留情地击碎,完全不留一个可能的幻想。

  香港电影的范畴正在不断扩大,它也许只对剧组内的香港工作人员人数做要求,而我们怀念的气息则已然在空气里散尽了。留守在传统香港电影上的电影人如今屈指数来也不多了,巧的是这届的主席陈嘉上也在其中,妥协,在这个时候是一个多棘手的词语啊。

  斯琴高娃洋洋洒洒用普通话夹杂着粤语说了很多,口误却发生在了母语上,倒是李连杰来得直接干脆。套用黄秋生(听歌)在2003年引用的《双城记》里的句子: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文/孙迪(blog)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